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军事实力有多差?白俄两架米格29能炸平全国

立陶宛军事实力有多差?白俄两架米格29能炸平全国
2021年12月19日 15:1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排头档案

  立陶宛一直坐波罗的海三傻的头把交椅,因为立陶宛一直以来就特别能跳。最近立陶宛更是不断向中国挑衅。一个人口还没有中国一个地级市大的国家,一定要不停地在旁边鼓噪。这种行为就好像黑社会老大的喽啰,不断在前边叫骂。一旦互相打起来,往往这个就是最先被干掉的。

  可能是立陶宛自己也感觉到了脖子的凉意,最近跑到美国要军援去了。对于这种买武器的行为,美国一般都特别高兴,能赚外汇自然不会拒绝。但我们看如今立陶宛的军事实力就可以发现,他们甚至还不够白俄罗斯打的。

  奥斯汀与阿尔维达斯·阿努绍斯卡斯

  一、立陶宛来美国讨要装备

  就在12月13日,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尔维达斯·阿努绍斯卡斯,来到了华盛顿见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阿努绍斯卡斯不愧是马屁精,见到奥斯汀上来就是一句“来到了自由世界的首都,自己的感觉真好”。

  这一句马屁拍得奥斯汀非常舒适,也夸奥斯汀是该地区的民主灯塔。之所以奥斯汀这么说,是因为立陶宛就在白俄罗斯边上,这里聚集了大量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反政府人士。立陶宛哪一天要是被抛弃了,就会成为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首要攻击目标。

  这一次,阿努绍斯卡斯到华盛顿也没有白来,签了一份互惠国防采购协议在华盛顿周旋一圈后,就到了宾州国民警卫队那里。之所以国防部长到宾州,是因为自从苏联解体后倒向美国的小国纷纷需要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就采用了一州帮扶一国的方式,为这些小国训练部队。

  而宾州国民警卫队的帮扶对象就是立陶宛。立陶宛在宾州重点参观的就是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和斯特赖克装甲车。国民警卫队是美军的预备役,受当地州长管理。国民警卫队虽然在装备上不如现役美军,但对于立陶宛等国家来说,那还是相当先进的。

  斯特赖克装甲车

  二、立陶宛羸弱的军力

  立陶宛人口280万,国土面积仅有6.5万平方公里。立陶宛也有陆海空三军,不过总兵力仅有两万人。1918年立陶宛宣布独立,并在11月23日国防部发布了第一条命令,也意味着那一天成了立陶宛的建军节。

  立陶宛军队的装备,主要是一战德国撤退时留下的装备。立陶宛从独立后,一直存在到1940年,直到苏联占领立陶宛。后来经历了二战之后,苏联把立陶宛拉进了自己的联盟里面,成为加盟共和国之一。

  立陶宛武装力量在1992年11月19日恢复,之后的装备主要是瑞典等西方国家出售或者赠送。立陶宛的海军非常薄弱,起家装备是苏联的“瓦莱里安·乌里维耶夫”级气象船。这是一条排水量700吨的辅助船,都不能说是军舰。

  本着独联体兄弟情,俄罗斯在1993年送了两艘“格里沙III”级轻型护卫舰给立陶宛。这种护卫舰当初是给克格勃用的,可见立陶宛海军多么寒酸。2006年瑞典送了一艘“维达尔”级布雷舰,排水量达1700吨,这也是立陶宛海军最大的战舰。2008年立陶宛海军还购买了四艘“飞鱼”级巡逻舰。这就是立陶宛海军的全部家底。

  “格里沙III”级轻型护卫舰

  相比于海军,立陶宛的空军更加寒酸。空军可能仅在数量上比海军强一点。立陶宛空军的起家装备是苏联的24架安-2运输机。这种运输机采用单引擎双翼,从1941年到2001年总共生产了18000多架。

  这个时间跨度简直就是奇迹,一款二战的飞机,能够一直生产到2001年。当然了,之所以能生产这么多这么久,主要是它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农药喷洒机,而不是运输机。由此可见,民用领域真的是落后军用领域太多,二战的技术能一直用到21世纪。这也能看出立陶宛空军的寒酸,农药喷洒机成为了主要装备。

  但安-2运输机毕竟是老古董,这些运输机退役后,立陶宛空军目前仅装备了一架美式塞斯纳172轻型飞机、两架捷克生产的L-410 “小涡轮”运输机和三架意大利制造的阿莱尼亚C-27J“斯巴达人”战术运输机。

  安-2运输机

  三、军力被白俄罗斯碾压

  到目前为止,立陶宛空军还没有一架正经战斗机,唯一可能有战斗力的就是两架俄式米-17直升机。目前还采购了四架“黑鹰”直升机,不过还没有到货。就立陶宛这个空军战斗力,还不如阿富汗空军。阿富汗空军好歹还有二十多架A-29“超级巨嘴鸟”攻击机,以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

  当然,也不可能跟隔壁的白俄罗斯比了。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跟别的国家比不行,但打立陶宛,估计两架就能把全国炸平。立陶宛主要靠北约空军协防,国内有一座苏联时期修建的希奥利艾国际机场。

  立陶宛把所有资金都用在陆军上面了,但陆军也并不强大。毕竟全国就两万兵力。立陶宛陆军核心是第1机械化步兵旅。不过立陶宛这个旅是轻装部队,没有步兵战车也没有主战坦克,主要装备是“拳击手”轮式装甲车。如果遇到重装部队,那基本上是没有办法的。其实都不用重装部队,只要卢卡申科给难民发点武器,立陶宛这点部队都受不了。

  立陶宛必须要其他北约国家协防才能生存。立陶宛不断作死,为了增加安全感,一直要求美军在这里长期驻扎。不过,在波罗的海沿岸,还有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就是加里宁格勒。俄罗斯不可能允许美军在这里长期驻扎。

  这样的小国,不谋求和平发展,一味的作死,正如俄罗斯发言人扎哈罗娃所说:“立陶宛政府无休无止的攻击言论,这不利于本国人民,他只是在做别人让他做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立陶宛白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