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俄特种潜艇部队独一无二 关键时刻却指望不上

美媒:俄特种潜艇部队独一无二 关键时刻却指望不上
2021年12月01日 18:0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加剧,随着俄罗斯继续投资建造特种潜艇舰队,在海底领域的竞争也将更加明显。

  俄罗斯是目前唯一拥有专门用于海底作战和间谍活动的特种任务潜艇的国家,并且还在扩大这种能力。尽管其他国家如美国,也在这海底特种任务领域拥有很强的能力,但美军用于执行海底特种任务的是多用途核潜艇,而不像俄罗斯那样拥有专门的特种核潜艇。

  俄罗斯的海军拥有两艘大型潜艇母船,每艘母船都能够携带一到两艘深海潜航器。这些潜航器可以用于执行秘密海底任务,包括打捞沉船等。其中“波德莫斯科夫耶”号(BS-64),是由“德尔塔IV”级核潜艇改装而来。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之一,比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还要大。而另一艘“别尔哥罗德”号也即将服役,它是由“奥斯卡II”级核潜艇改装而来,已在6月份进行了海上试验。

  装备专业的特种核潜艇,也表明了俄罗斯对这些能力的重视。这些庞大的特种核潜艇可以搭载多艘深海潜航器。这些特种深海研究核潜艇执行的任务包括,深海研究、海底通信、开采碳氢化合物、潜艇救援和沉船打捞等。

  尽管进行了专项投资,但俄罗斯这支特种核潜艇部队与俄海军的其他舰艇相似,无法在关键的潜艇危机时刻中提供援助。2000年,俄罗斯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时,俄罗斯的特种潜艇就无法进行救援。这种情况在2005年再次发生,当时一艘俄罗斯潜航器需要救援,当时它正在进行的海底作业。后来俄罗斯人不得不向英国寻求援助。

  俄罗斯的许多深海研究系统和关键技术都来自西方。冷战结束后,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改善,他们获得了这些关键的海底技术,而通常这些技术都具有双重用途。俄军装备了这些西方制造的潜航器,它们既用于海底勘探,也可以用于搜索沉没的潜艇。

  尽管俄罗斯海军的实力已比本世纪初的最低谷有所改善,但海底特种任务的能力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例如在2019年,“洛沙里克”号核动力深水潜航器就遭遇了致命的火灾事故,不得不进行维修。根据最新的卫星图像“洛沙里克”号已经离开北德文斯克船厂一段时间了,很可能已经被转移到船坞里过冬。据报道俄罗斯可能会为执行海底特种任务而改装一艘较旧的潜艇,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样做将有多少实际意义。

  除特种核潜艇外,俄罗斯还装备另一种特殊的水面舰艇,包括“扬塔尔”号。这些舰艇被普遍称为间谍船,俄罗斯则称其为研究船。这些间谍船配备有机库,用于搭载深海潜航器。“扬塔尔”号经常在西方国家海岸附近游弋,也常常出现在大西洋、地中海和波斯湾海域。2016年,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地中海演习期间坠毁了两架舰载机,“扬塔尔”号参与了打捞飞机残骸的工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潜艇俄罗斯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