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萨德铁穹也挡不住中国导弹 美军为守关岛打起新主意

萨德铁穹也挡不住中国导弹 美军为守关岛打起新主意
2021年11月26日 17:2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中国导弹的性能和威力不断提升,五角大楼正在认真考虑,在拥有大型军事基地的关岛周围建立起一个精心设计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

  作为增强关岛反导系统实力的一部分,美国陆军最近在关岛军事基地部署了以色列制造的“铁穹”防空系统。而目前,美军在关岛部署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还包括“末端高空区域防御”(THAAD“萨德”)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弹道导弹飞行的最后阶段进行拦截。除“铁穹”和“萨德”外,鉴于中国的战机和导弹威胁,美国军方还提议在关岛建立一个固定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基地,这款“陆基宙斯盾”系统与美军在罗马尼亚部署的相似。

  然而,美国导弹防御局负责人乔恩·希尔将军表示,“陆基宙斯盾”系统可能无法有效应对各种来自敌机和导弹威胁。相反他提出了一个分布式防御系统,包括在地下和移动车辆上部署防空系统组件。不过前任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上将则主张在2026年之前,在关岛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作为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威慑中国的重要装备。

  新观念

  作为2022财年预算要求的一部分,美国海军已宣布计划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目前美国海军共有21艘这样的宙斯盾巡洋舰,并计划退役其中7艘老化的舰只。然而这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可以重新调整用途,帮助美军在战略位置至关重要的关岛周围建立“导弹防护伞”。

  所有的“提康德罗加”级都配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强大的AN/SPY-1A/B多功能雷达和Mk 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共122个发射单元,这些发射单元可容纳各种导弹,如“标准-2”和“标准-6”舰空导弹以及“标准-3”反导拦截弹。

  目前美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拥有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相同的雷达,以及垂直发射系统。这意味着当“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在停泊到位时,将能够提供与“陆基宙斯盾”系统相同的覆盖范围和导弹数量。这也是能在短时间内提供强大反导能力的一种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而美军在关岛重新使用这些退役军舰将有很大作用,在美国海军计划退役的“提康德罗加”级中的三艘,即“希洛”号、“伊利”号和“皇家港”号,都配备了“宙斯盾”反导系统,这使它们非常适合执行为关岛提供防空保护的新任务。而美国海军退役这三艘具有反导能力的巡洋舰的理由是,它们由于逾期维修,继续使用的成本会很高。特别是它们的油箱,还会发生泄漏问题。

  而关岛提供了几个受保护的锚地,在此停泊的具有反导能力的巡洋舰可以在这些锚地之间移动,而无需进行长时间远距离的航行。这有可能使美国海军无需为这些巡洋舰配备大量的人员或进行维护。这将使军舰上的推进系统处于一种低战备状态,并减少船员人数。尽管这些军舰的机动性有限,需要从一个锚地拖到另一个锚地,但如有必要,这些军舰可以与其骨干船员一起重新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部署。而除了防空反导外,这些战舰还可以向海上和陆地的目标发射导弹实施打击。

  障碍依然存在

  尽管利用退役巡洋舰有这些优势,但在实施该计划时仍存在各种成本问题和其他潜在障碍。其中一些巡洋舰配备的还是老式的SPY-1A雷达,还有几艘装备的是早期型的SPY-1B雷达。而这些雷达正在临近淘汰,它们很难应对日益现代化的弹道导弹威胁。

  仅这些巡洋舰现代化升级的成本就比最初估计的高出数千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它们在30多年的使用中舰体已严重老化。绕台该计划的另一个主要障碍是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由于这些巡洋舰的性能依然先进,以及缺乏潜在的替代军舰,因此退役这些“提康德罗加”巡洋舰的计划也遭到了许多议员的反对。

  而五角大楼将在2022财年的预算中拨出1.183亿美元,用于为关岛开发新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