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购S400是错误 不但中国有了还会得罪美国

印媒:印度购S400是错误 不但中国有了还会得罪美国
2021年11月23日 16:4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斥资54.3亿美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这给美国和印度之间更密切的政治军事关系带来了严重障碍。印度需要严谨的战略,以避免妨碍亚洲“四国联盟”(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内部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或危及看似平凡但往往至关重要的美印军队之间互操作性问题。现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具有重大意义,如果失败后果也会很严重。

  毫无疑问,印度需要先进的防空系统。它与中国有着漫长且难以防御的边界;中国不断壮大的海上力量也逐渐具有威胁性,巴基斯坦的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也对印度构成了很大威胁。

  但印度于2018年10月决定采购S-400是一个错误,即使从该国自身的战略角度看也是如此。印度直接挑战了美国早先出台的旨在阻止俄罗斯大规模出口武器的法案。尤其令人费解的是,印度为何要采购中国已经购买过的防空系统,这可能会在危机中削弱印度采购的S-400的防御能力。

  而土耳其也购买S-400系统,这引起了北约盟友们相当大的争议。毫无疑问,S-400与北约的防空系统完全不兼容,这使得北约位于东南部地区的防御力量可能会很脆弱。此外土耳其还为F-35隐身战机生产的零部件,并订购了100架。而一旦F-35与S-400系统的雷达频繁联合演练,将使S-400在探测F-35时具有明显的优势,从而可能危及整个F-35计划。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后,特朗普还是在2020年不情愿的将土耳其驱逐出F-35项目,并对其实施了经济制裁。

  印度决定采购S-400也反映出该国在尖端航空航天和武器技术方面对俄罗斯的严重依赖。很多印度专家仍然认为不应取消S-400交易,因为印度签署S-400合同是在美国出台《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之前,而美国一旦对印度实施制裁,也将把印度推向俄罗斯。但是这些认为美国不会制裁印度的理由,并不会影响美国未来采取的行动,而美国对未来是否会制裁仍然含糊其辞。

  事实上,印度在采购外国武器方面的方向显然是不明确的。印度驻俄罗斯大使巴拉·文卡特什·瓦尔马表示,印俄的防务合作关系在过去三年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再次成为印度的顶级防务合作伙伴。而更糟糕的是有报道称,即使购买了S-400,印度还正在考虑采购更先进的S-500系统。

  印度也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这可能是由于该国内部各政治团体之间的观点冲突。无论莫迪总理的理由是什么,其他“四国联盟”成员都有足够的理由要求印度更明确的阐述其未来的国防采购战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豁免制裁印度采购S-400,肯定也会附带明确的条件和要求。美国需要进口制定豁免的条件,以减少印度继续采购俄罗斯尖端武器系统,并定期就实现这些目标而进行四方磋商,同时还要针对印太地区威胁进行更广泛的政治军事规划。

  美国可以不必坚持要求印度从美购买未来的所有先进武器系统,许多西方国家都有能力满足印度在武器装备方面的需求,这也将进一步打破俄罗斯武器对印度市场的垄断。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也可以按照AUKUS核潜艇项目的模式与印度进行防务合作,以帮助印度国产武器的发展。

  这一模式不仅对印美关系很重要,对包括土耳其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也很重要。可以肯定的是,对印度的豁免将立即引发土耳其和其他潜在的俄制武器买家提出类似的豁免要求。而如此重大的决定也要求美国制定更缜密的战略方针,而不是很简单的就豁免印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S400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