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新五代机尺寸仅略逊苏57 价格能比枭龙还便宜?

俄军新五代机尺寸仅略逊苏57 价格能比枭龙还便宜?
2021年11月16日 16:3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在苏霍伊公司首次公布新型第5代战机“将军”四个月后,该机发布了新一批的照片和宣传材料,并在迪拜航展上亮相。尽管“将军”被称为轻型战术飞机,但在新的照片中我们看到的似乎是一款比想象的要大得多的战机。

  在新公布的照片中,“将军”与苏-57两架战机并排在一起,我们看到迄今为止关于神秘的“将军”战机的最佳视角,并证明该机实际上更像是一架中型战机,而不是一款真正的轻型战机。单引擎的“将军”与双引擎的苏-57对比揭示了许多东西,特别是在二者相似的功能方面。也许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战机的尺寸,从俄方公布的数据看,“将军”机长约17.37米、翼展为 11.88米,而苏-57的机长为20.11米、翼展为 14.02米。

  然而“将军”战机的发动机仍然非常神秘,目前还不清楚在原型机中是否安装了真正的动力装置,不过从其尾喷口看像是真的。据传“将军”将采用“产品30”发动机,该发动机也将装备未来的苏-57战机。而另一方面,“将军”战机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推力为14500-16000公斤,这表明其发动机的推力要低于“产品30”。不过机动性仍然是俄制战机设计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将军”战机很可能使用推力矢量喷口。

  俄罗斯官方新公布的“将军”战机数据,还提供一些其他细节,包括最高时速2200公里,最大航程射程2800公里,这与之前公布的数据相比略有减少。而该机的武器载荷为7400公斤,包括三个武器舱,以及六个外部挂架。总的来说,“将军”就是一款中型战机,而非轻型战机。由于拥有大量的内部燃料,该机能够在最隐身的状态下执行更远距离的作战任务,这可能是它的一个主要优势。

  苏-57与“将军”的座舱和雷达罩也显示出广泛的相似性,这表明这两款战机在座舱航空电子设备和雷达方面可能存在很大程度的共同性。这对于降低新战机开发成本和未来的大量飞行测试项目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而且这也将降低这两款战机的采购和维护成本。

  随着“将军”战机参加迪拜航展,并首次在海外亮相,该机的出口前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备受关注。苏霍伊设计局的母公司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一直在研究无人驾驶的“将军”战机改进型号的可能性。据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总经理尤里·斯莱尤萨称,“将军”是作为一个系列航空平台发展的,我们正计划制造一种有人和无人驾驶的版本。

  也有人在谈论“将军”战机的其他改进型号,包括双座型等。然而如果“将军”战机无人问津,那么所有这些改进型号都将化为乌有。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国防部对该机的反应似乎很冷淡,近年来俄军对轻型甚至中型战斗机的兴趣也很有限。

  考虑到这一点,“将军”战机的目标可能还会是向国外出口。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全球武器市场对这类轻型战机的需求确实很高。“将军”战机出色的战斗力和低廉的价格,应该会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之前俄方已经宣布了“将军”战机的单价为3000万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F-35战机的单价约为9000万美元。更值得注意的是,“将军”战机将比JF-17“枭龙”(单价5533万美元)更便宜。然而“将军”的成本将“因配置而异”,3000万美元显然只是最低配版本的起步价格。即便如此,苏霍伊公司如何能够实现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交付这款第5代战机仍然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

  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将军”战机的实际状态仍然不清楚。有人认为,它只是一个全尺寸模型,旨在验证新战机外观概念。还有人认为,“将军”战机是一种演示机,如果装有发动机,它或许可以滑行。最近有消息称,“将军”将在未来发展成为一款真正用于试飞的原型机。这可能需要在迪拜航展的前方观察员能够更仔细的观察“将军”战机,并能够确定它是否安装了动力装置以及飞行测试所需的其他关键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