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展望美英澳联盟影响:中俄军贸或涉及航母核潜艇

美媒展望美英澳联盟影响:中俄军贸或涉及航母核潜艇
2021年11月01日 15:5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英澳自9月意外宣布新的AUKUS三边协议以来,美国和其他盟国一直在谈论核潜艇。除了与法国因为潜艇订单的摩擦之外,AUKUS协议几乎受到了美国外交政策制定者们的普遍赞扬。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AUKUS协议将给核不扩散问题带来的影响提出了担忧。这些担忧集中在,当核大国与选定的“特殊盟友”进行合作时,如何防止其他国家也迈入核能的军事应用领域?

  然而,对AUKUS最具破坏性的批评是由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提出的。他质疑,对于澳大利亚这样一个没有任何民用核计划的国家来说,将如何制定一项核潜艇的建造和运行计划?特恩布尔表示,我们没有设计,没有成本控制,也没有合同。唯一确定的是,我们在20年内将不可能获得新型潜艇,核潜艇的成本将比法国常规潜艇要高很多。

  然而,有一个相关问题可能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更根本的问题。这关系到AUKUS 协议是否会加速已经在进行的海底军备竞赛,并可能打破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平衡。而中国也正在稳步升级自己的核潜艇舰队,幅扩大自己的核潜艇建造能力。

  面对这场军备竞赛,以及来自海上日益增加的压力,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大力加强海上方面的合作。作为海陆混合型国家,中俄都面临着优化和整合陆地和海洋资源的紧迫任务,因此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合理协调两国的陆地和海洋资源。而中俄的海上合作还可以超越太平洋,并延伸到大西洋和北极海域。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协调海上战略。事实上,中国的许多战机、潜艇和导弹都来自俄罗斯。中国舰队也曾经抵达过波罗的海和黑海。然而,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预示着两国更加紧密的海上合作。中国近期就似乎向俄罗斯订购了大量海军直升机,中国舰队也在上个月在日本海附近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演习中国方面,派出了他们最先进的新型水面战斗舰艇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此次演习也证明了两国海军之间持续交流合作的巨大价值。

  有很多理由怀疑AUKUS联盟是否是美国应对中国海上挑战的“灵丹妙药”。中国海军在过去20年中一直在努力缩小反潜战方面的差距,无论是在轻型护卫舰还是反潜巡逻机的研发建造上,进展都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核潜艇可能并不是在东亚沿岸浅水海域行动的最佳选择,更安静、更便宜的现代化常规潜艇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一些战略家认为,美国海军的水下作战部队不应该只专注于发展核动力潜艇。严峻的现实是,核潜艇不太可能在东亚海域发挥重大作用,它们将面临诸如水雷区等各种困难的障碍。这些核潜艇也无力阻止中国军队的兵力投送,因为中国可以通过直升机获运输机伞降,甚至是气垫艇等小型舰艇,将兵力投送到战区。

  即便如此,AUKUS最大的问题并不局限于其可行性、时间范围和与各种作战场景的相关性。相反美英澳的这种核潜艇合作伙伴关系将导致中俄海军加速发展合作关系,这是一个重大危险。俄罗斯海军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与用上中国制造的航空母舰,而中国海军也可能会驾驶最先进的俄罗斯核潜艇在世界各大洋航行,同时双方还可以合作制造新型无人机和垂直起飞战斗机。

  俄罗斯长久以来积累的武器设计能力与中国在大型项目上的工业生产力之间的合作,可能是AUKUS协议留下的最令人担忧的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航母核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