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要造隐身战机 能从美英法挑选先进发动机

印媒:印度要造隐身战机 能从美英法挑选先进发动机
2021年10月27日 19:2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正在积极努力使其空军现代化和国产化,这反映在该国的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项目中。而在谈论AMCA项目会使用什么先进技术的话题中,究竟由哪款发动机为这种多用途隐形战斗机提供动力的猜测有很多。

  国产化

  印度曾经与俄罗斯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斗机(FGFA),该计划旨在制造一种基于苏-57的新战机,以取代印度空军日益老化的“美洲虎”和幻影2000等老战机。然而在2018年,印度空军对俄制五代机的高成本和技术转让程度表示不满后,退出了该项目。印度的大部分担忧都集中在苏-57的隐身性能,及其使用的“产品 30”发动机的生产问题上。

  此外作为“印度制造”政策的一部分,印度旨在建立国内的国防工业,而与俄罗斯合作研发五代机项目成为印度的一个障碍。因为根据“印度制造”政策,印度政府已将推进国防工业的本土化列为首要任务之一。

  印度已经将其军事预算的63%用于采购印度当地生产的武器系统。而对于AMCA战机,印度空军已决定在技术方面要更进一步。

  印度第五代战机

  在2月举行的印度航展上,印度空军表示,正在考虑将第六代技术集成到AMCA战机中。并有可能为AMCA配备定向能武器、先进的反导系统、先进的导弹警告系统,并将该机与无人机系统配合使用。作为具有“第六代特征”的战斗机,AMCA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将配备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该机预计将具有非常低的雷达反射积,以实现更高的隐身性能,并使用AI技术和带有触摸屏界面的驾驶舱显示器。

  为了获得更好的机动性,AMCA战机还将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而关于该机的武器装备方面的信息并不多。据报道,AMCA的武器将完全由内部弹舱携带,以保持该机最大限度的隐身能力。预计该机将能搭载防区外武器、空空导弹和各种制导炸弹。

  不过撇开以上这些技术不谈,AMCA究竟将使用哪台发动机为其提供动力的问题,目前仍然悬而未决。

  AMCA的发动机选择

  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法国赛峰发动机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都愿意向印度隐身战机提供发动机技术。

  AMCA战机的开发商之一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已经同意扩大双方的合作关系。而即使在现阶段,罗·罗公司仍印度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印度军队已经装备了大约750台各种类型的罗·罗发动机。使用罗·罗发动机的印度空军飞机有“美洲虎”攻击机、“鹰”式教练机、C-130J运输机以及ERJ145侦察机等。这家英国公司已经表示有兴趣与印度合作,共同开发和制造AMCA的发动机,甚至愿意向印度提供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另一方面,印度斯坦公司已经和法国赛峰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进行更多的商业合作。这份备忘录的范围包括M88和其他发动机的维护、维修和大修,关键制造技术的转让,以及合作研发生产高推力航空发动机。

  和罗尔斯·罗伊斯一样,赛峰集团的产品也在印度空军中占有一席之地。该公司为印度购买的36架“阵风”战机提供发动机。赛峰生产的惯性导航系统已经装备在印度空军和印度海军使用的500多架战斗机上。其中就包括苏-30、“光辉”、米格-27、米格-29、“美洲虎”等战斗机。此外赛峰集团还生产直升机发动机,是印度军队直升机动机的主要供应商。

  同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是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LCA)使用的F404发动机的制造商。而该公司制造的更先进的F414也被选中为“光辉”MK2战机的发动机。该公司的CFM56发动机为印度海军的P-8I提供动力。

  与赛峰一样,通用电气公司也提供其他航空系统和技术。安装无人机、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机上。印度军队装备的“鹰”式、“美洲虎”、P-8I、C130J等飞机上都安装了通用电气生产的各种系统。

  此前有报道称,AMCA战机将会在最初的六到七年中使用通用电气的F414发动机,其推力超过90千牛。这只是一个临时选择,此后的AMCA将装备推力为110千牛的新型发动机。不过具体这方面的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五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