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F35二十年成败:想对抗中国就不能再重复错误

美媒评F35二十年成败:想对抗中国就不能再重复错误
2021年10月27日 19:2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2001年10月26日,美国两大军工巨头的高管和员工都聚集在会议室和杂乱无章的生产设施前,观看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内容是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竞争究竟花落谁家,这将决定谁将主宰未来40年的国防航天工业,并从中获得数千亿美元的利润。

  JSF是一个酝酿了五年的时刻,五角大楼希望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采购一款隐形战机,能够满足三种不同的作战需求:即在跑道上常规起降、在航空母舰上起降以及执行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任务。1996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分别制造了X-35和X-32两款原型机相互竞争。最终在2001年10月26日,美国空军宣布,洛·马公司的方案成为了赢家。

  当时F-35的开发和生产成为约为2000亿美元,计划将至少购买3000架战机。洛·马预计,每架战机的价格将在4000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具体将取决于不同的型号。这个价格是以2001年的美元币值计算的,约合现在的6200万至7700万美元。洛·马当时表示,首架生产型F-35将于2008年交付。

  然而,对于五角大楼来说,F-35的梦想常常让人觉得像一场噩梦。在战机开发初期发现的技术问题导致成本膨胀,最终洛·马公司直到2011年才能够交付第一架生产型F-35。在授予F-35合同20年后,美国国防部预测,按计划购买F-35将花费3980亿美元,而该项目的总寿命周期成本为1.7万亿美元。

  好在洛克希德最终成功的制造出了一款可供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第五代战机,并赢得了F-35所参加的每一次外国战机采购竞标。美国海军陆战队于2015年率先宣布F-35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随后空军于2016、海军在2019年宣布F-35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18年5月,以色列成为第一个在战斗中使用F-35的国家。而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于当年晚些时候在阿富汗执行了第一次战斗任务、 空军的F-35A随后在中东部署了16个月。

  尽管成本问题仍然是困扰着F-35项目,但该机最广泛的使用型号F-35A型的成本已经下降到每架7800万美元,基本接近五角大楼的目标,与高端的第四代战斗机相当。航空航天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将常规起降、舰载机和垂直起降型号结合在一个机身上的想法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常愚蠢,本应失败。而在过去20年,F-35项目的收获很可能是“你成功了,但请不要再试一次。”

  2001年JSF项目的竞标失败,这一损失对波音来说非常惨重。JSF合同宣布后,美国国防部的“赢者通吃”采购战略,这使得波音完全退出了该计划。据报道,波音公司当时面临30000人的裁员。有些国会议员担心,波音在2010年代初完成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的订单后,是否还能够保留其制造战斗机的能力,该公司是否能够在国防部的这一决定后生存下来。

  20年过后,洛克希德公司的F-35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销量,在过去几年中,比利时、新加坡、波兰和瑞士等国又加入了购买名单。五角大楼至少在纸面上仍承诺购买2456架F-35。然而F-35并没有成为唯一的选择,第四代战斗机的出口市场依然需求旺盛,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继续抢占国际市场。而美国海军也并未停止购买“超级大黄蜂”战机。美国空军也在2020年订购了新型F-15EX,洛克希德并没有实现对战斗机市场的完全控制权。

  而F-35漫长的开发时间已经对该计划本身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尽管美军没有一个军种正式削减了F-35采购数量,但美国空军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减少购买F-35,并用成本更低的其他战斗机替换部分F-16机队。与此同时,海军陆战队正在评估其战斗机中队的变化,这可能导致该军种少购买54架F-35B。

  阿布拉菲亚说,JSF合同显然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全球战斗机市场占据了无可置疑的主导地位。但这肯定不会让他们获得垄断地位。还有一些分析人士在20年前预测,JSF项目将导致美国主要的军用飞机制造商之间会进行更多合并,但五角大楼的三大航空航天公司洛克希德、波音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仍然是最强大、利润最高的军工巨头。

  尽管20年前的JSF项目合同,可能没有导致美国国防航空航天业的彻底重组,但分析人士表示,其影响已经波及到国防合同领域,而且在未来F-35采购接近尾声的几年中,这些教训可能会产生很大影响。分析人士一致认为,F-35项目最明显的教训是“赢者通吃”,放弃了武器系统的联合制造计划,而是试图通过减少竞争对手来降低武器装备的复杂性。

  防务专家施韦策表示,在未来可能会看到一些大型武器项目的需求和采购策略,这些项目的规模不再会像现在的F-35那样庞大,不会再像现在那样三军通用。而且采购也不会对军工行业产生如此长期的影响。例如美国海军和空军的第六代战斗机项目,虽然两者都被命名为“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但这两款战机并不相关。

  分析人士指出,“赢者通吃”决策产生的影响,再加上F-35的成本超支和进度延误,也可能会促使五角大楼在未来该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考虑引入竞争机制。防务专家凯伦就表示,对未来其他的重大武器项目,美国国防部还会只选择唯一一家供应商生产制造吗?现在洛克希德公司对F-35技术数据的控制使得国防部很难将该公司没有涉及的其他技术设备外包出去。

  航空专家格林沃尔特称,五角大楼应该继续让两家公司进行战机设计,使波音和洛·马公司处于激烈竞争中。如果美国军方想与中国的快速技术进步相竞争,显然就不能再重复像F-35这种如此漫长的时间表。中国的武器装备正在高速发展,无论是导弹还是飞机能力,每隔2到4年就会有新的发展变化。未来美国空军不能再开发这样一款像F-35那样需要25年才能完成的飞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