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澳潜艇协议惹怒法国 美媒建议用电弹技术弥补关系

美澳潜艇协议惹怒法国 美媒建议用电弹技术弥补关系
2021年10月26日 17:2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令人惊讶的美英澳AUKUS核潜艇协议,让他们与法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痕,但拜登和马克龙总统可以通过专注于另一项高价值装备——航空母舰的合作,来治愈受伤的美法关系。

  在法国和美国寻求建立大规模专属经济区之际,两国在加强海上安全、执法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更密切的海上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而在航空母舰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但法国和美国的战略利益仍然保持一致

  10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的外交官们一直穿梭于巴黎,弥补AUKUS防御协议造成 美法关系的裂痕。由于澳大利亚放弃650亿美元从法国购买12艘“梭鱼”级潜艇的合同,转而引进美英核潜艇技术,导致了法国对AUKUS协议的愤怒。

  拜登和马克龙总统定于10月30日至31日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据报道,他们将在会上讨论一系列弥补两国关系的项目。理想情况下,马克龙将在G20上恢复美法关系,并通过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高科技合作来提升形象,以此来抵消AUKUS协议的负面影响。尽管美法之间的和解将是一个涉及到诸多问题的复杂事务,但深化两国的海上合作将为双方恢复关系提供了一条捷径。

  目前美国急于应对一系列海上安全挑战,而法国也在准备建造新型航母。法国海军现役的“戴高乐”号将于2030年代末退役,为此法国打算建造一艘新型核动力航母,并已向美国寻求技术支持。 

  就海上实力而言,唯一与核潜艇的战略价值相匹配的就是核动力航空母舰,而美国和法国可以互相提供很多东西。美国拥有原始技术、专业知识和最广泛的航母设计经验。而法国通过研发一款相对较小的约7万吨级的新航母,可以为美国提供降低新技术风险和验证小型航母(相对与美国超级航母而言)实用性的示范。

  几年后,美国可能也需要设计一款更小的航母。尽管美国海军已经服役了首艘10万吨级的“福特”号超级航母,而且还有三艘正在建造中,但战略家和五角大楼预算观察家不断考虑大型航母的效用与高昂的成本问题。而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后一艘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福莱斯特”级已有50多年历史了,急需中型航母的各种现代化设计理念,而法国在中型航母建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电磁弹射的优势

  法国渴望获得美国新的电磁弹射技术,用来起飞舰载机。美国和法国已经就电磁弹射技术的转让进行协商。双方正式的谈判始于2018年末,开启了转让高科技军事装备的第一步。2019年,又提出了“粗略”的成本估算。技术讨论仍在继续,2020年12月,马克龙总统宣布该项目正在推进。今年4月,法国武器采购局的尼古拉斯·胡埃将军和法国海军的埃里克·马尔布鲁诺将军还参加了美军“福特”号航母的测试活动。而有报道称,新的法国航母将使用三部电磁弹射器,其中一个可能会用于无人机弹射。

  将电磁弹射器放到另一艘更小的平台上,其外形尺寸可能也会变得更小,这是非常有用的。而了解电磁弹射系统如何安装到小型军舰中对美国尤其有益,这可能为美国将电磁弹射器安装到其他小型战舰上提供了机会。

  美法海上合作

  随着专属经济区的扩张,法国和美国在维持海上秩序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法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地区拥有若干海外领土。两国都面临着监测广袤海洋的艰巨挑战,而建立共享的海洋监测、分析和响应资源是有意义的

  目前美法的合作已经在进行中。两国海军定期展示航空母舰的互操作性,共同巡航并在对方的甲板上起降舰载机。法国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并与其他多国举行军事和搜救演习。美国在与法国合作建造新航母时,也将会继续考虑部署更小、成本更低的航母前景。

  即使存在来自AUKUS协议的裂痕,海洋也为法国和美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拜登和马克龙总统本月晚些时候在G-20峰会上会晤时,他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用对两国同样有价值的东西——合作研发新型航母,来弥合因潜艇交易所造成的裂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