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如何威慑中国?美媒:别再依靠大型战舰了

美国海军如何威慑中国?美媒:别再依靠大型战舰了
2021年10月26日 17:2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领导人陷入了典型的创新者困境。为了应对中国规模庞大的舰队,美国海军可以继续逐步提高其大型多用途舰艇的航程核生存能力;或者是发展新概念部队,例如提高杀伤链的多样性以及分布式部署。而选择变革可能不受美国的盟国、国会或海军支持者的欢迎。

  传统与变革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美国海军水面舰队中最为强烈。由于缺乏后续的替代舰艇,美军舰队指挥官现在几乎用装备精良、生存能力强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或“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来执行从执行航行自由到弹道导弹防御在内的各种任务。而这些宙斯盾军舰每艘的年运营成本为7000万至9000万美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濒海战斗舰加入了美军的行列,尽管这些小型战舰的购买成本更低,但操作成本几乎与宙斯盾舰相同,是其前任“佩里”级护卫舰的两倍。因此持续性的保障成本挤占了未来水面舰艇研发和采购的经费。

  美国海军的新驱逐舰DDG(X)将大幅提高各项性能,从而进一步增加了预算压力。这种“死星”级的大型战舰除了配备更大版本的SPY-6雷达和更多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外,还将携带用于导弹防御的高功率激光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以便在更远的距离外进行快速攻击。与9600吨的“伯克”级驱逐舰相比,DDG(X)的排水量可能超过12000吨。它的价格也同样昂贵,每艘军舰高达30亿到40亿美元。

  DDG(X)驱逐舰的价格是目前驱逐舰的两倍,其建造速度可能只有现在的一半,随着每年有3至4艘“伯克”级和“提康德罗加”级退役,大型水面战斗员的数量在2030年代迅速减少。新的“星座”级护卫舰可能会弥补一些缺口,并将美军舰队转型为小型水面战斗舰艇。但人们仍然担心,护卫舰的成本会增加。

  更昂贵的新型水面作战舰艇将限制美国海军实施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以及有人与无人舰艇编队等新概念的能力。要实现这些新概念目标,海军就必须拥有一支规模更大、价格更低廉的有人和无人驾驶舰队,这就需要重新规划水面舰队的类型,使其转向护卫舰和其他价格更低的小型舰艇。

  美国海军可以通过调整DDG(X)的武器配备,将该舰重点放在防空任务上,从而为更多的小型舰艇腾出资金。因为海军所需的64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仅能支持弹道导弹防御和护卫2至3个航母战斗群的任务。因此DDG(X)不应将宝贵的舰体空间用于携带弹道导弹这么大的高超音速攻击武器,这些武器也可以由“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携带。而DDG(X)节省出的这些舰体空间,可以装备更多的中程防空导弹,如改进型的“海麻雀”导弹等。同样DDG(X)计划装备的定向能武器,包括电磁战干扰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应该进行优化,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该舰的防空能力。

  即使改为只专注于防空任务,DDG(X)仍将比“伯克”级更昂贵。因此美国海军应该加快水面部队向小型舰艇的转型,将护卫舰的建造数量增加到20艘以上。如果新型“星座”级护卫舰的成本保持在“伯克”级的一半左右,那么护卫舰可能成为水面舰队的主力,并执行各种任务。

  美军水面部队还可以充分利用濒海战斗舰,进一步实现分布式作战。在退役状况最差的几艘濒海战斗舰后,美国海军应将剩余的大部分濒海舰部署在海外,以减少该舰的航行距离、运营成本和机械故障风险。海军应为所有的濒海战斗舰配备反舰导弹。

  而分布式部署概念的另一个关键是增加无人驾驶舰艇的使用。水下潜航器和中型无人舰艇这两种武器,已经在水下和水面监视等任务中发挥了作用,应该将它们部署在战场上,以减轻核潜艇和水面战斗舰艇的压力。

  美军水面部队不再有能力为新军舰装载种类齐全的各式作战武器,以追求海上优势。因为这是一条走向萎缩、更容易被对手预测、经济性更低的水面舰队发展道路。威慑中国需要新的作战方法,以增加不确定性,并为美军指挥官提供更多的选择,还能随着对抗的发展而调整。所以美军领导层必须正视这些变化,否则继续依靠那些“死星”级的大型战舰美国海军很可能会在西太平洋地区“破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海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