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复古思潮还是战略忽悠 美专家鼓吹苏联载机巡洋舰方案

复古思潮还是战略忽悠 美专家鼓吹苏联载机巡洋舰方案
2021年10月22日 17: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随着能力越来越强的无人机不断迅速发展,再加上大型航空母舰在面对最新反舰导弹攻击时的脆弱性,已有一些海军专家们相信,结合了航母和巡洋舰优势的混合型无人机航母才是未来战舰的理想选择。但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这种半巡洋舰、半航母的设计方案就已经失败了,因此没有理由相信今天它们会更成功。

  波兰防务专家普路泽迈斯洛·谢尔马奇就高度赞扬了这种混合型无人机航母。他表示,目前有各种因素,包括现代火炮的远程打击能力、无人驾驶飞机和导弹技术的发展,以及对防区外和分布式杀伤能力的需求等,都共同为全球海军“载机巡洋舰”的伟大复兴创造了空间。

  谢尔马奇重点介绍了苏联海军的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苏联称其为“载机巡洋舰”)。分别于1967年和1968年服役的“莫斯科”号和其姐妹舰“列宁格勒”号的设计都拥有一艘传统巡洋舰的前半部分,而舰尾部分则有一个大型飞行甲板,可搭载多达18架直升机。

  “莫斯克”级“载机巡洋舰”每艘排水量为17000吨,主要是承担反潜作战任务。它们从黑海驶入地中海和大西洋,主要任务是保护苏联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免受北约潜艇的攻击。尽管直升机是“载机巡洋舰”的主要猎杀潜艇装备,但这些军舰还可以用自身装备的鱼雷和反潜火箭发射器支援直升机作战。此外该舰还装备了48枚舰对空导弹和4门57毫米炮。

  谢尔马奇表示,现在将这中“载机巡洋舰”上的直升机换成无人机,将老式的火炮换成能够发射超高速弹药的新型武器,就能拥有一艘21世纪的混合型无人机航母。在谢尔马奇看来,一艘在概念上类似于“莫斯科”级的半巡洋舰、半航母的混合战舰将比一艘大型航空母舰的吨位更小,价格更便宜,也拥有更多的自卫武器。他预测,“莫斯科”级的设计可能会从此走出历史的阴影。

  但是不要指望这种“载机巡洋舰”了。尽管许多国家海军正在建造新的战舰或改装现有的战舰以适合搭载各种先进的无人机,列如土耳其海军正在为其新型两栖攻击舰“阿纳多卢”开发无人机空中联队。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复制20世纪60年代的“载机巡洋舰”方案,而且还有很充分的理由。

  半巡洋舰、半航母的混合战舰曾在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当然还有苏联海军服役过,但是这些军舰的表现并不理想。“载机巡洋舰”艰难的服役经历一再证明了一个基本真理,航空母舰就应该是航空母舰。水面战斗舰艇就应该是水面战斗舰艇。一个试图将这两款战舰合并的设计很可能都会失败。

  “莫斯科”级无疑是个失败的例子,它们是单一用途的舰艇,武器种类太少,舰载机数量太少,飞行甲板的面积又太小,而且航行性能很差,这些问题还会互相影响。事实也告诉我们,数十年以前装备了半巡洋舰、半航母战舰的哪些海军,最终都用单一用途的航空母舰取代了“载机巡洋舰”,并且还在想方设法为其航母配备最大尺寸的飞行甲板。

  如今,俄罗斯海军拥有一艘严重老化的航空母舰,正在建造新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但它没有再建造像“莫斯科”级这样的半巡洋舰、半航母混合战舰。法国、意大利、英国和日本等也是如此。这些国家都在发展大甲板的航母,而不是“载机巡洋舰”。

  即便有了性能更好的无人机或更先进的舰载武器,也不会改变各国海军对半巡洋舰、半航母的态度。想要有效的起降大量飞机,就需要尽可能大的飞行甲板。而水面作战舰艇则需要更大的甲板空间来放置自身的武器和传感器。如果试图将这两种战舰的要求结合起来,就会产生一款各项性能都不好的军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航母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