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抛出百亿美元战机大单 印媒:可能刚服役就落后

印度抛出百亿美元战机大单 印媒:可能刚服役就落后
2021年10月22日 17:3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新任空军参谋长乔达里将军最近宣布,雄心勃勃的114架战斗机采购项目必须遵循“印度制造”计划。该项目被称为MMRCA 2.0,是为了弥补印度战斗机数量的不足问题。新战机有望取代老旧的米格-21、幻影2000和“美洲虎”。

  乔达里将军表示,114架MRFA(多用途战斗机)的采购项目肯定会在“印度制造”计划下进行。而当被问及是否会采购更多的“阵风”战机时,乔达里称,印度空军对“阵风”的表现很满意,该机将是114多用途战斗机采购合同的有力竞争者。2019年4月,印度空军发布了信息邀请书(RFI),将以180亿美元的尽管收购114架战机。这份合同也被称为近年来全球最大的军事采购项目之一。

  印度寻求战斗机

  参与MMRCA 2.0战机项目竞标的有六家国际航空航天巨头,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1、波音公司的F/A-18E/F、F-15EX、达索公司的“阵风”、萨博公司的JAS-39E/F“鹰狮”、俄罗斯的米格-35和苏-35,欧洲“台风”战斗机。

  印度航空专家约瑟夫·查科表示,所有参加竞标的战机相比都可能符合印度的要求,但关键是它可能不是“印度制造”的。因为如果在未来两年确定中标机型后,这些战机再由印度国内生产制造,那么当这些战机全部下线交付的时候,它的性能可能已经过时了。现在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让这些战机立即交付,并投入使用。

  航空专家阿米特·穆克吉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打造一个能够为战机进行性能升级的,维护、维修与运营基地(MRO)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该基地应该由外国制造商和印度公司联合组成。由于建立一条战机生产线非常耗时,而且不确定印度的员工会学到多少。因此建立一个维护基地对于印度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据一位印度空军退役的飞行员说,印度距离真正的自力更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是国产“光辉”战机也使用大量的进口零部件。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生产许可证,包括米格-21、“美洲虎”、苏-30等等,但这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印度制造了吗?真正的自力更生,应该是指印度彻底不再依赖外国供应商。

  全球巨头加入竞争

  据印度空军的要求,参与竞标MMRCA 2.0项目的外国航空航天公司需要提供更多的技术转让。这项关键技术的转让将有望为日后印度国产的战斗机和雷达项目提供帮助,从而使这项巨额合同能够满足印度在国防领域自力更生的要求。

  瑞典萨博公司提供的JAS-39“鹰狮”对印度空军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萨博公司可能会给出一系列优惠的条件,包括共享源代码等。然而目前“鹰狮”战机在全世界大约也就只有250架在服役。这也降低了萨博出口的筹码。除此之外,“鹰狮”战机还有大约3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这可能导致未来的麻烦。而瑞典这个小国,也缺乏帮助印度在世界舞台上具备更大政治影响力的能力。

  尽管JAS-39E/F拥有先进的电子战能力、强大的机载武器、更小的雷达反射面积和更低的运营成本,这些都极具吸引力,但该机似乎仍在两个相当重要的领域输给了其他竞争对手,那就是政治影响力和经济支持。

  而选择“鹰狮”的竞争对手——“阵风”、F-21和“台风”战机,则能够让印度获得法国、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的外交支持。印度可以通过与这些西方国家的军事采购加强外交关系,而这些国家大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上占据重要地位,这对印度很有利。

  会提供什么?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提出在印度本土建立F-21战机的维护、维修与运营设施,作为其参加竞标的一部分,以确保获得印度空军的合同。这家美国航空航天巨头已经与印度塔塔集团合作,将在印度国内制造飞机,而且保证不会向任何其他国家出售专为印度打造的F-21战机。不过由于洛克希德公司并不生产发动机,目前尚不清楚发动机大修是否也会在印度的工厂进行。

  印度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还与法国赛峰航空发动机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允许“阵风”战斗机中使用的斯奈克玛M88发动机在印度组装和制造,而且在未来的装配和制造项目中还可能会有重大的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还包括双方合作进行设计与研发大推力航空发动机项目,并在该框架内转让关键技术。

  为“阵风”制造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的赛峰公司,还致力于为印度“光辉”轻型战斗机项目共同开发“卡弗里”发动机,目前“光辉”使用的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尽管成本高昂,但“阵风”项目将对印度空军、印度斯坦公司和印度国产战机的制造大有帮助。

  “阵风”有优势吗?

  印度空军退役将军乔普拉表示,“阵风”仍然比欧洲“台风”战机占据优势。此外“阵风”还有一款舰载机型号。在参加竞标的双引擎战机中,“阵风”似乎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印度已为该机的基础设施和武器系统上花费了相当大的费用。乔普拉还指出,印度空军也可可以选择更便宜的单引擎战斗机,比如“鹰狮”或F-21。

  而航空专家查科称,在技术转让方面,从纸面上看,“鹰狮”似乎是正确的选择。然而考虑到政治因素和印度空军的要求,“阵风”优势更大。相比之下“台风”战机的问题是该机由多个欧洲国家联合生产的,技技术转让要取决于每个国家各自的态度。“阵风”则是由一个国家生产的,但是该机技术转让的可能性很小。尽管选择“阵风”是正确的,但它可能无法实现“印度制造”的目标。

  虽然现在“阵风”似乎是印度空军的最爱,但单引擎的“鹰狮”战机仍然是一个适合印度的理想选择,而谁将最终赢得这份全球最大的军事合同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阵风”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