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最强航母的窘境:它上面的舰载设备反倒更有用

美军最强航母的窘境:它上面的舰载设备反倒更有用
2021年10月22日 17:2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经过漫长而艰苦的努力后,一种开创性的电磁弹射系统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美国海军也应该充分利用最新“杰拉德·福特”号航母上的这些来之不易的高科技设备的潜力。 

  随着全舰冲击试验的完成,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正在从一个停滞不前的测试平台向功能性的作战装备过渡。目前该舰正在进行冲击后的试演改装,预计它将于2022年中期重新返回海上准备采取行动,并于2022年晚些时候启航部署。

  尽管取得了进展,但“福特”级航母计划仍然面临着漫长而崎岖的道路。改装后的“福特”号仍将是一艘有争议的战舰,因其性能、价格以及工期的延误而备受指责。不过通过专注于该舰上正在测试的高科技设备,美国海军可以避开关于这艘航母本身的争议,并开始从他们在对新航母技术上的大规模投资中获得一些回报。

  自2017年7月服役以来,价值133亿美元的“福特”号航母多年来就一直在苦苦挣扎。尽管该舰的23项新技术,在某些情况下还未经验证,但这种进步也反映出了航母技术的复杂性。美军此前的超级航母“尼米兹”号(CVN68)需要8.3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福特”号则需要17年以上的时间。直到2020年“福特”号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尽管航母还是进行了全舰冲击试验,不过仍有一些升降机尚未准备就绪。

  在建造第一艘“福特”级航母之前,美国海军就已经向国会展示了航母的设计,并承诺该航母会比“尼米兹”级需要的维护更少,可以用更少的机组人员来弹射起飞更多的飞机。海军表示,这些新技术包括推进、电力、管理和舰载机弹射系统的巨大进步。“福特”级的舰载机出动率将提高30%,并减少20%的机组人员。而现在该舰面临的挑战就是实现海军提出的这些雄心勃勃的性能指标,同时也要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

  “福特”号要满足美国海军的远大期望是非常困难的。与其专注于实现这些性能指标,美国海军更有意义的工作可能是专注于该舰上使用的各种子系统。在“福特”号上的23项主要新技术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电磁弹射系统。已经有许多人反复质疑该系统的可靠性和开发成本。尽管电磁弹射技术的前景非常好,但其6.64亿美元的价格非常昂贵,而且表现也不稳定。不过美国海军仍坚持了下来。电磁弹射是为取代传统的蒸汽弹射器而研发的,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

  无可否认,这条道路是崎岖不平。2009年,由于研发进度落后,美国海军曾考虑用传统蒸汽弹射器取代电磁弹射。2014年,当电磁弹射首次向媒体演示时,它失败了。最糟糕的情况是,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曾表示应该放弃昂贵又不好用的电磁弹射器,回归“该死的”蒸汽弹射器。

  尽管有很多坏消息,但电磁弹射技术的发展还是稳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当“福特”号经过18个月的交付后测试期时,电磁弹射系统已经通过了对认证要求,共弹射了8000多架次舰载机。在与舰载机兼容性测试中,美军所有的舰载机都接受了测试,包括F/A-18战斗攻击机、E-2“鹰眼”预警机、C-2A运输机以及T-45C教练机。电磁弹射系统成熟的迹象无处不在。

  值得赞扬的是,美国海军开始将公众注意力集中在电磁弹射系统的好处上,并详细说明了操作成员如何简单的将新弹射器切换到“备用模式”,从而省去了传统蒸汽弹射器在起飞操作结束后所需的数小时预防性维护。

  随着电磁弹射系统的不断应用,美国海军应该突出显示这款装备,也许应该开始让无人机在“福特”号上尝试进行电磁弹射起飞试验。除“福特”号之外,美国海军还可以将目光投向其他军舰,比如在两栖攻击舰上使用电磁弹射和“福特”级上的其他成熟子系统。

  美国新型航母仍在继续向前发展。但是“福特”号仍然面临“把所有的设备都组装起来”的问题。而在此之前,该舰上高科技设备要将比航母本身更具吸引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