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伊朗利用中国巡航导弹武装F4战机 威胁美航母

美媒:伊朗利用中国巡航导弹武装F4战机 威胁美航母
2021年10月18日 17:0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40多年来,F-4“鬼怪”战斗机一直是伊朗空军的骨干力量。这款越南战争时期的双引擎战机在伊朗发挥了多种作用,从争夺空中优势到侦察,近年来该机甚至还用于打击邻国伊拉克的境内恐怖组织。

  目前伊朗有六个F-4“鬼怪”战机中队仍在服役,包括一个侦察中队和五个作战中队,估计拥有6-10架RF-4E战斗侦察机,以及62-66架F-4D和F-4E战斗机,平均每个中队约13架。这些“鬼怪”虽然年代久远,但比阿联酋的F-16E和美国海军的F/A-18E/F等竞争对手的相比,F-4的吨位更重、飞行速度更快,飞行高度也更高。并且伊朗还对该机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包括更换新型传感器、电子战系统、机载武器装备等,这令“鬼怪”战机仍可以构成很大的威胁。F-4E是“鬼怪”家族中最广泛使用的型号,其设计主要是为了争夺空中优势,但伊朗后来获得了两个F-14和两个米格-29战机中队,以及更现代化的防空导弹系统,这使伊朗空军能够越来越多的将“鬼怪”用于执行地面打击任务。包括对地面目标的常规打击(如针对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的打击行动),以及在波斯湾执行反舰任务。

  对伊朗军方来说,在波斯湾水域,特别是狭窄但战略位置非常关键的霍尔木兹海峡威胁敌军战舰仍然是其一项关键能力。伊朗非常依赖其弹道导弹,以便在发生战争时能够打击整个中东的敌人军事设施,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巡航导弹被开发出来,用于摧毁敌人的军舰和航空母舰,从而削弱潜在对手从海上对己方发动袭击的能力。伊朗还拥有一支常规动力潜艇部队,装备了先进的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所有这些武器装备都是阻止敌舰进入海湾的关键力量。

  伊朗军方还依赖中国的援助来开发一系列尖端的空射反舰导弹。这些由中国设计的巡航导弹是在伊朗本土制造的,例如“纳斯尔”反舰巡航导弹就是中国C-704的衍生产品,其的射程为35公里,可由伊朗F-4战机携带。“纳斯尔”导弹能够以极低的高度巡航攻击敌舰。由于每架F-4战机可以携带多枚导弹,而且战机的航程相对较远,因此就可以在远离伊朗海岸的地方发射导弹,而大量装备反舰导弹的F-4战机可能会对敌军的航母战斗群构成重大威胁。该导弹的高性也能弥补了F-4自身的一些能力缺陷。

  作为对“纳斯尔”的补充,伊朗另一款反舰巡航导弹“卡德尔”,也是根据中国的设计在伊朗国内自主制造的。“卡德尔”巡航导弹源自中国的C-802,能够打击200公里以外的敌军目标。由于能够在防区外打击敌人,将使F-4战机的生存能力以及伊朗反介入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据报道伊朗已对款两枚中国导弹的抗干扰技术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以提高其在对抗具有先进电子战能力对手时的性能。而F-4也是这两款巡航导弹的主要发射平台,由于该机是在高空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时,因此可以在发射时为导弹提供相当大的动能。与目前服役的西方舰载战斗机相比,“鬼怪”在速度和飞行高度上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目前数十架F-4战机正在服役,它们将为伊朗的海上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