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型反导战舰越来越怪异 还想靠它威慑中国

日本新型反导战舰越来越怪异 还想靠它威慑中国
2021年10月14日 16:4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四年前,日本政府决定在本土上部署两套美国设计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以防御邻国的弹道导弹。

  作为可能耗资2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向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支付了3亿美元,购买了两套新的SPY-7雷达。然后去年,日本的陆基宙斯盾计划停止了,在计划安装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地区,由于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促使日本取消了建设计划。现在有一个问题,日本已经开始支付购买SPY-7雷达的费用,现在这两台巨大的高科技雷达,该如何处理呢。

  日本的导弹防御任务还远没有结束。那就是随着朝鲜(更不用说中国)继续改善其导弹能力,这项任务将变得更加紧迫。因此日本政府改变了方向,去年该国曾宣布将在两艘新型宙斯盾战舰上部署SPY-7雷达,并在日本海航行,以拦截任何可能来袭导弹。而现在这一努力正在失败,随着周边局势的发展变化,日本的负责导弹防御的宙斯盾战舰变得越来越怪异。

  这个问题可以说始于几年前,当时日本方面委托洛·马公司建造导弹防御雷达。但洛·马对导弹防御系统相当陌生。其竞争对手雷声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其标志性的SPY-1雷达和较新的衍生产产品SPY-6而主导市场。

  的确,加拿大和西班牙海军已经为他们的新型护卫舰购买了SPY-7雷达。但世界上大多数陆基或军舰上的宙斯盾系统,包括大约100多艘美国海军的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8艘日本宙斯盾驱逐舰,都使用的是SPY-1或SPY-6雷达。

  据报道,日本之所以选择洛克希德公司的SPY-7是因为它含有耐热材料氮化镓。日本官员原本计划将日本工业纳入氮化镓生产,但最终由于当地产能不足而放弃了这一计划。这并不是说SPY-7不是一部功能强大的雷达。但在日本选择洛克希德雷达的过程中,确实考虑到了当地的政治和工业因素,这使SPY-7超过了雷声公司的SPY-1/6雷达为日本提供的规模经济效益。

  日本陆基宙斯盾已经变成了海上的宙斯盾,而日本也被困在两部SPY-7导弹防御雷达上,这些雷达实际上都是“孤儿”。因为所有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都使用的是SPY-1。如果要为安装SPY-7建造新军舰,它们将成为日本舰队中的两艘独特战舰,而越来越多的日本军舰都装载的是雷神公司制造的雷达,这也将造成了明显的后勤问题。

  如果日本政府计划为安装SPY-7建造两艘独特的单一用途的宙斯盾舰,那将是一回事。但日本的其他8艘安装SPY-1雷达的宙斯盾驱逐舰都是多用途舰艇。这些战舰可以击落弹道导弹,但它们也可以执行护航任务,保护己方的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免受敌方军机、舰艇和潜艇的攻击。同时这些宙斯盾舰本身还拥有强大的自卫能力,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单独执行任务而不需要其他舰艇护航。

  但是装备SPY-7雷达的新战舰情况就会有所不同了,这些战舰将只能执行导弹防御任务,并且只针对朝鲜的威胁。他们将主要环绕在日本北部海岸附近航行,侦察搜索并等待潜在的弹道导弹威胁。

  由于没有预料到装备SPY-7的新战舰也可能还需要与中国舰队作战,因此对这种新型的只能执行单一反导任务的战舰来说,可能会比其他宙斯盾驱逐舰更简单、速度更慢、装备更少。设想一下,两艘配备了SPY-7雷达和反导拦截弹的舰艇,可能没有更厚的装甲防御、没有火炮、没有反舰导弹、没有直升机,而且还需要其他舰艇的护航。

  但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重新考虑未来配备SPY-7雷达的新战舰发挥的作用。日方表示,会研究将新战舰灵活部署到包括东海在内的其他海域执行任务的可能性。在这种背景下,部署东海对抗中国可能会成为新战舰的任务。而装备了SPY-7雷达的战舰显然是日本威慑和对抗中国计划的一部分。

  这意味着新战舰需要装甲防护、自卫武器和大批舰员。换句话说,它们需要成为更强大的多用途驱逐舰。这对日本工业来说不是问题。日本造船厂已经在制造一些世界上最大、最强的驱逐舰。但目前这些驱逐舰都使用的是雷神公司的雷达。

  如果日本真坚持要使用洛·马公司的SPY-7雷达,安装在新型多用途驱逐舰上,那么它最终将拥有一款非常昂贵的新军舰。试想一下,出现这种奇怪的局面,竟是始于日本官员们试图发展当地工业。所以武器发展并不总是理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宙斯盾导弹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