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对比中美舰载机:歼15近战能击落F35 但缺点也多

印媒对比中美舰载机:歼15近战能击落F35 但缺点也多
2021年10月14日 16:2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开始重新调整其印太战略,美国海军可能会发现自己在这个新战场上将更多的与中国海军打交道。

  美国海军拥有非常先进的舰载战斗机联队,并一直在进行模拟对抗,以便在争议水域的天空中获得竞争优势。波音公司老旧但可靠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可能会与全新但未经实战检验的沈飞歼-15“飞鲨”展开较量。

  “超级大黄蜂”Vs“飞鲨”

  F/A-18E/F“超级大黄蜂”是在1999年加入美国海军服役的,而歼-15于2013年才服役。两款飞机的总体特征如下:F/A-18E/F机长18.31米,高4.8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9937公斤,最高速度每小时1915公里,作战半径为722公里,航程为3330公里,飞行高度15000米。相比之下,歼-15机长21.9米,高5.92米,最大起飞重量为3300公斤,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409公里,作战半径为1500公里,航程为3500公里,飞行高度20000米。

  “超级大黄蜂”使用了两台通用电气生产的F414-GE-400涡轮风扇发动机提供动力,单台发动机的推力为98千牛。歼-15则使用两台WS-10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单台发动机推力132千牛。

  F/A-18E/F配备了AIM-9短程空对空导弹和射程160公里的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歼-15装备了射程PL-10短程空空导弹、以及射程100公里的PL-12中程导弹和射程250公里的PL-15远程导弹。这两款战机都拥有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雷达警报接收器等。

  谁将主宰天空?

  尽管这两款舰载飞机在印度洋-太平洋上空进行直接一对一的混战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但对这两款战机作战能力的评估却充满矛盾,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而普遍的共识是F/A-18是一种久经考验的战机,而歼-15的具体性能仍然是一个谜。

  歼-15和俄罗斯苏-33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使得人们猜测这两种机型的作战能力可能很相似。然而航空专家阿米特·穆克吉却不这样认为,他表示歼-15在空气动力学设计方面要远远优于F/A-18E/F,但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方面F/A-18E/F可能更好。因此,在超视距作战中,F/A-18能够获胜。但是在近距离空战中,歼-15优势明显,应该能够相当快的击落F/A-18甚至是F-35。但是歼-15要从航空母舰上滑跃起飞,因此不能满载武器。而F/A-18使用弹射起飞方式,可以满载武器载荷。穆克吉的这一观点被认为是合乎逻辑的。

  还有一些观点认为,歼-15在空战中要比F/A-18具有明显的优势。“飞鲨”的性能要比“超级大黄蜂”更先进,而中国在航空母舰技术方面的进步也会更有利于“飞鲨”。但是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蒂莫西·希思认为,由于中国航母没有弹射器的限制,歼-15不可能与F/A-18对抗。

  中国目前服役了两艘航母,每艘大约装备由20-30架歼-15。尽管有批评者认为,歼-15是基于苏-33的原型机开发的,其可靠性还存在问题。但是一些专家认为,歼-15起飞重量更大,可以携带更多燃料和武器弹药,这可能使该机在空战中占据优势。然而一个最棘手的问题是,滑跃甲板会严重限制舰载机的起飞重量。

  印度海军退役军官沙曼表示,这两款战机几乎无法进行比较,因为它们就像“粉笔和奶酪”那样完全不同。F/A-18是美国海军经过考验的舰载机,而歼-15的能力还没有被全世界所看到,其具体性能如何还只能从宣传资料上看到。

  虽然中美海军将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相遇,但中美舰载机之间的直接对峙还是很难预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歼15F35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