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这个小国将把巡航导弹对准俄一个致命弱点

美媒:这个小国将把巡航导弹对准俄一个致命弱点
2021年10月13日 16:2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爱沙尼亚军方正在购买一款射程320公里的反舰巡航导弹。对于几乎所有其他国家来说,这个欧洲小国心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企业之间的交易可能不是什么大事。但爱沙尼亚从以色列购买的“蓝矛”巡航导弹是该国的第一枚反舰导弹,这个波罗的海国家手中的反舰导弹却具有独特的潜力,可能会给俄罗斯带来非常非常大的问题。

  拥有300名水兵和6艘小型舰艇的爱沙尼亚海军指挥官尤里·萨斯卡称,这款新型武器系统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爱沙尼亚海军防御的基石。爱沙尼亚海军将能够为国家、地区和集体防御做出重大贡献。

  萨斯卡的话可不是在开玩笑。“蓝矛”是以色列“加布里埃尔”巡航导弹的最新版本。这款大约6米长的、由卡车发射的导弹具有多种不同的飞行模式,它可以飞得很低,或者说是飞得非常低。该导弹装有一枚重达几百磅的弹头和一个高精度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并采用了惯性导航系统。而早期型的“加布里埃尔”导弹可以飞得更远,其射程达到了480公里,但这是在更高的巡航高度时才能实现的。作为一款巡航高度很低的掠海飞行导弹,“蓝矛”的燃油效率相对会比较低,所以它的射程只有320公里。

  但在非常拥挤的波罗的海水域,即使320公里也是一条很长的航路。而对爱沙尼亚来说尤其如此。从爱沙尼亚发射的“蓝矛”导弹可以覆盖整个芬兰湾,这是波罗的海的一个分支,连接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港和加里宁格勒。而加里宁格勒是位于夹杂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与俄罗斯本土并不相邻,这是二战遗留下来的一个奇怪的地方。它曾经是德国的,后来变成了俄罗斯的。今天的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重要前哨基地。这片15100平方公里的领土,人口40万,部署有很多先进的武器。

  加里宁格勒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提供了一个立足点,部署在那里的俄罗斯海陆空三军可以威胁到北约最弱的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但加里宁格勒的位置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因为它是在位于北约国家内的一个俄罗斯军事基地。这就意味着,在紧张时期,北约各国政府可以轻易的阻止卡车、火车和飞机向加里宁格勒地区提供补给。事实上,在十年之前,这种情况就已经发生了。作为回应,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之间开辟了一条新的海上贸易航线。可以肯定的是,在战时这块俄罗斯的飞地将更频繁的依靠补给船队。

  北约已经在波罗的海拥有重要的海军力量。但它们都不属于爱沙尼亚,也不属于任何其他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海军现有的一艘布雷艇和三艘猎雷艇都只是防御性的船只,它们的排水量都不超过500吨。这些舰艇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爱沙尼亚港口的开放贸易。

  而爱沙尼亚引进的“蓝矛”岸基反舰导弹可以从卡车上发射,具有很强的防御能力和机动性。特别是能够威胁俄罗斯的两栖攻击部队。但这款导弹也是进攻性的,从爱沙尼亚发射“蓝矛”导弹,射程可以覆盖欧洲最重要的海上咽喉要道之一的波罗的海,并有助于切断从俄罗斯大陆向加里宁格勒运输的食品、燃料和增援部队。

  现在考虑一下,“蓝矛”不仅仅是反舰导弹。与许多反舰导弹一样,它也具有潜在的对地攻击能力。而圣彼得堡距离爱沙尼亚边境仅160公里,“蓝矛”的射程足以打击这个俄罗斯重要城市。目前还不清楚爱沙尼亚究竟购买了多少“蓝矛”,不过每枚导弹的价格大约是在500万美元左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