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缅甸朝鲜都是光辉战机的潜在买家 但印度不敢卖

印媒:缅甸朝鲜都是光辉战机的潜在买家 但印度不敢卖
2021年10月12日 16:0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收到了印度国防部采购83架“光辉”轻型战斗机(LCA)的订单。在这项巨额合同的推动下,印度斯坦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寻找“光辉”的外国买家,但由于某些出口限制,印度可能无法向许多国家出口其战斗机。

  “光辉”是一种单引擎第四代轻型战斗机,于2016年7月在服役。该机一直被视为“印度制造”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配备了一系列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而印度斯坦公司还致力于开发“光辉”的升级版本,分别是“光辉”Mk1A和Mk2。尽管贴有“印度制造”的标签,但“光辉”的确有许多外国成分。目前该机50-65%的零部件为印度国产,其余部件均需要从国外进口。

  印度曾计划为“光辉”战机配备由印度自行研制的“卡弗里”发动机。然而由于该发动机无法满足要求,许多外国合作伙伴又向印度提供了技术援助,最终印度选择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404发动机。而法国、以色列和瑞典都为“光辉”战机提供了雷达和电子战设备。该机还配备了由英国公司制造的零部件。其中包括雷达罩、空中加油探头,以及由马丁·贝克公司开发的MK16弹射座椅。

  虽然这些国外产品提高了“光辉”战机的能力,但它们也有缺点。由于印度依赖这些外国部件,因此在没有这些合作国家许可的情况下,印度无法独立出口“光辉”战机。印度战机上配备的美国发动机、以色列雷达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许多航空电子设备,这也使战机的出口受到了很多限制。而以下这五个国家都是印度的盟友,也被认为是“光辉”战机的潜在买家,但是印度就无法想这些国家出口战机。

  阿根廷

  自2015年幻影III战机退役以来,阿根廷空军就一直在寻找新战机。上个月,印度驻阿根廷大使迪内什·巴蒂亚会见了该国国防部长豪尔赫·塔亚纳,讨论了加强双方防务合作关系的事宜。

  而这引发了关于印度是否会向这个南美国家出口“光辉”战机的猜测。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一直在阻止阿根廷从其他国家采购先进战斗机的企图。这是因为自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英国和阿根廷的关系仍旧紧张。鉴于印度战机使用了一些英国制造的零部件,因此英国可能会对印度向阿根廷出售“光辉”实施禁运。

  委内瑞拉

  站在委内瑞拉领导人胡安·瓜伊多一边的美国,对马杜罗政府和该国的石油工业实施了制裁,这使得委内瑞拉很难获得外汇。而委内瑞拉也是印度的主要原油供应国。不过考虑到目前的马杜罗政府的情况,印度不太可能与委内瑞拉达成防务协议,因此出口“光辉”战机也是不可能的。

  伊朗

  印度是极少数与包括伊朗、以色列和沙特在内的中东主要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之一。自1985年以来,伊朗就一直和以色列之间有过许多秘密的军事对抗。而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也不友好,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伊朗的核计划。自1995年以来,美国一直对与伊朗的所有贸易实行禁运。

  另一方面,印度仍然是极少数与伊朗有着良好关系的国家之一,印度还投资了伊朗的港口建设项目。不过由于印度与美国有着良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合作关系,因此印度在该港口的投资一直没有受到美国的制裁。

  尽管印度与伊朗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并且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之一,但两国的军事合作协议,包括出口“光辉”战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包括美国、英国、以色列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都会反对向伊朗出口战机。

  缅甸

  缅甸是印度的另一个重要盟友,也是主要邻国之一。尽管该国面临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批评,但印度仍试图与缅甸进行接触。自2021年2月的军事政变以来,美国与缅甸的关系不断恶化,两国关系再次陷入低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对缅甸军事将领实施了严格制裁。

  而缅甸一直在寻求采购新战机加强其军事力量。据报道,俄罗斯可能继续向缅甸交付苏-30战斗机和雅克-130教练机。但是英国曾警告印度不要向缅甸提供二手的英制BN-2海上巡逻机。当时英国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如果印度将这些巡逻机转让给缅甸,它将会在零备件供应上面临制裁,而制裁可能导致印度的整支BN-2机队停飞。因此这是一个明确的迹象,表明印度向缅甸出口“光辉”战机的任何计划都将被美国和其他合作国家驳回和否决。

  朝鲜

  与西方国家相比,印度实际上与朝鲜有着良好的关系。由于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导弹试验等进一步恶化了其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关系。美国也对朝鲜实施了严厉制裁。但印度和朝鲜事实上在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外交关系。

  这两个亚洲国家开展了文化交流项目,朝鲜外交官在印度首都参加了外国外交官的讲座。印度已根据联合国计划将粮食供应转移到朝鲜。2004年印度遭受海啸袭击时,朝鲜还向印度捐赠了3万美元。2013年,印度是朝鲜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和韩国。2018年,在莫迪政府的领导下,印度甚至派前陆军参谋长前往平壤,并与多名朝鲜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

  尽管印度是少数与朝鲜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之一,但与朝鲜的任何军事合作协议都会向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主要地区盟友发出错误的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