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采购国产坦克对抗中国 超7成零件还要进口

印媒:印度采购国产坦克对抗中国 超7成零件还要进口
2021年10月11日 17:0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作为一项庞大采购协议的一部分,印度陆军将获得118辆国产“阿琼MK1-A”主战坦克。但面对轻型坦克的需求,这项防务协议有意义吗?

  9月23日,印度国防部签署了一项价值达752.3亿卢比(约10亿美元)的合同,向阿瓦迪重型车辆厂采购118辆“阿琼MK1-A”坦克。这将进一步推动国防部门的“印度制造”计划,是实现“自力更生的印度”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MK1-A是现有“阿琼”的升级版,预计将拥有更强大的火力、机动性和生存能力,还将拥有72个新功能,可以在白天、夜间,静态、动态模式下攻击敌人。新版“阿琼”将为200多家供应商和微型、小型、中型企业提供机会,并为8000多人带来就业机会,从而促进印度本土国防制造业的发展。印度国防部表示,这将是一个旗舰项目,展示印度在国产尖端军事技术方面的能力。

  “阿琼”性能怎么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印军机械化部队军官表示,“阿琼MK1-A”的优点在于其精确的火控系统和机动性,然而它也有许多缺点。该坦克有超过70%的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并不像人们所吹嘘的那样是真正的“印度制造”。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进口零部件仍然是一件耗时的事情。一辆坦克的寿命可以长达40至50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零部件会变得更昂贵且难以买到。

  印度军队也对“阿琼”坦克提出了异议。首先是坦克太重了。现有的拖车很难运输重达62吨“阿琼”。其次是这种重型坦克不适合在障碍重重的地形下执行任务。第三是坦克弹药的质量差。最后是这款坦克无法空运到高海拔的拉达克地区。

  一些印度防务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们强调,在拉达克等高海拔地区需要使用轻型坦克。而当被问及这种新型“阿琼”坦克的优点时,专家们表示,设计这种坦克的时间长达40年,这提供了很多坦克研发经验。这将有助于印度在此基础上,研发未来战车。

  重量问题的困境

  边界对峙事件使印度军队将重点放在轻型坦克上,这种坦克可以在拉达克东部的高海拔地区作战。然而,印度在采购轻型坦克方面并没有什么进展。而对手已经沿实际控制线部署了15轻型坦克,该坦克具有很高的机动性,可以在目前部署的高原地区作战。

  前印度陆军将军尚卡尔表示,目前的对峙表明,印度在高海拔地区缺乏合适的坦克。坦克不仅可用于保卫领土,还用可以向对手发动进攻。我们需要在东拉达克和锡金配备足够数量的轻型坦克。”

  防务专家尼尔·约翰认为,印度需要轻型坦克,需要中型坦克,需要任何能够提供威慑敌人能力的装备。但这并不是说一款装备就可以对抗所有敌人。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对手不同的环境,来使用不同的装备。我们需要记住,T-90、T-72、T-55和“阿琼”在不同的地形配置中都有不同的用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