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核潜艇碰撞暴露美军短板 在南海行动很困难

美媒:核潜艇碰撞暴露美军短板 在南海行动很困难
2021年10月10日 11:1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一艘服役23年的美国海军“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于10月2日在南海与不明物体发生碰撞。这起事故造成11名美国水兵受伤,核潜艇本身状况稳定。

  尽管美国官员很快表示,“康涅狄格”号没有与另一艘潜艇相撞,但考虑到该地区的军事活动水平,任何海底碰撞都是可疑的。事故发生时,一支由六国战舰组成的,其中包括四艘航母/准航母在内的舰艇编队正在南海附近进行演习。而“海狼”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性能最强的水下战斗舰艇之一,是执行攻击、探测和跟踪任务的理想选择。

  要记住的事情:在南海行动很困难

  尽管这起事故公布的细节不多,但在南海及其周边海域使用核潜艇非常困难。这是一片非常繁忙的水域,而且在许多地方水深太浅,无法为核潜艇提供足够的空间,使其远离危险。

  南海的海底环境很复杂,到处都是岩石、浅滩和沉船。而且也经常会遇到渔船,未知的石油钻井平台也是一个特别的风险。潜艇在水下几乎没有太大的空间,经常在只有6-9米的浅水区作业。即便如此,来自水面航行的船舶噪音有时也会使潜艇的声纳失效。

  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南海的水道变得越来越繁忙,夜间航行的海洋石油勘探船、深水潜航器等船只都在改变海况。而且海洋漂流物和船上投弃的杂物也正在增加,仅今年一年就有大约3000个集装箱在太平洋地区丢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嘈杂的地方,很容易使一个没有经验、或是粗心疲惫的潜艇驾驶员犯错误。

  事故将给美国的战略和潜艇工业基地带来压力

  “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是美军海底武器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作为一款高需求装备,“康涅狄格”号将会优先进行维修,但这起事故也再次凸显了美国潜艇维修资源的严重不足。如果该艇的受损情况太严重,那么就有可能破坏美国以威慑为基础的太平洋战略,动摇美军的防御战略,以及澳英美三国的核潜艇合作项目。

  从战略意义上讲,三艘“海狼”级核潜艇可能在南海地区非常有用。“海狼”级是一款冷战时期设计的先进攻击核潜艇,它比“洛杉矶”核潜艇的速度更快,武器装备更多,配备的传感器也更好。而目前美国海军的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相比“海狼”级是一种倒退,是一款低成本的简化设计。简言之,“海狼”级正是美国所需的,能在台湾岛、海南岛、菲律宾和越南等岛屿附近执行任务的重要装备。毫无疑问,“海狼”级正在这些地区活动。但美国只有三艘“海狼”,数量太少。如果没有潜伏的“海狼”级的威胁,美国的对手们可能会感到更加安全。

  尽管“康涅狄格”号的损坏程度目前尚不清楚,但以2009年“洛杉矶”级核潜艇“哈特福德”号相撞事件作为参考的话,那次事故使该艇停航两年。如果“康涅狄格”号也要停止行动两年的话,那么美军核潜艇的部署和改装计划将被打乱。

  由于没有太多的闲置核潜艇可用,“康涅狄格”号事故造成的影响很快就会显现出来。美军剩下的28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中的大多数已经接近使用寿命,并且面临着“整体”退役。较新的“弗吉尼亚”级仍在努力建造,以满足美军对攻击核潜艇的不断需求。如果“康涅狄格”号受到严重破坏,美国可能需要考虑将“弗吉尼亚”级的产量从每年两艘提高到三艘,帮助弥补核潜艇数量的不足。

  核潜艇的维修工作将在私营或国有的造船厂进行。目前私营造船厂的任务是制造巨大的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同时也在建造“弗吉尼亚”级,建造工作已经使这些造船厂筋疲力尽了。美国还拥有的四个国有海军造船厂,负责建造复杂的核动力舰船,这些工作已经超负荷了。因此无论在私营或是国有的造船厂,维修“康涅狄格”号所需的工人将不能再从事其他工作。

  结论:拭目以待

  虽然“康涅狄格”号的这场灾难看起来确实像是一场事故,但事故的地点、情况,以及美军迟到的公告等等都令人担忧。美国海军或太平洋舰队在没有通知政府的情况下发布了这一消息,然后海军领导人需要解释延迟公告的原因。

  在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中失去这样一艘重要的核潜艇已经够严重的了。但另一方面,如果俄罗斯、中国或其他国家在海上采取对抗性的“战狼”战术,这应该给美国海军的每个人都敲响警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海狼核潜艇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