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史上最贵核潜艇南海撞船 修复需付出多大代价?

美军史上最贵核潜艇南海撞船 修复需付出多大代价?
2021年10月08日 17:4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康涅狄格”号是美国海军现役最先进和最神秘的3艘“海狼”级核潜艇之一。该艇在南海遭遇不明物体碰撞后正在返回关岛的港口,美国海军表示,“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仍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其核反应堆设备未到受影响,仍可以保持全面运行状态。

  这起发生在10月2日的碰撞事故,共造成了核潜艇上11名水兵受伤。一名美国军方官员表示,“康涅狄格”号发生碰撞事故时的位置是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受伤水兵们的伤势为撞击、瘀伤和撕裂伤,不过伤者都没有生命危险。“康涅狄格”号其余部分的损坏程度正在评估中,但美国海军也没有请求援助。这起事件也将被进一步调查。

  至于核潜艇到底撞上了什么,目前的细节仍然很有限。美军官员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与“康涅狄格”发生碰撞的“物体”是另一艘潜艇,也没有迹象表明当时发生碰撞的海域有一块岛礁或陆地。

  美国海军在5月份曾宣布,“康涅狄格”号已离开其位于华盛顿州的基萨普雷默顿海军基地的母港,前往太平洋部署。据悉这艘核潜艇在日本至少进行了两次停靠,一次是在7月,另一次是在8月。

  其实潜艇在水下撞上其他物体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罕见。就在今年2月,日本最新的AIP潜艇“苍龙”号就在太平洋浮出水面时撞上了一艘货船。2016,英国皇家海军“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也与直布罗陀与一艘商业油轮发生碰撞。而美国海军对这类事故也并不陌生,“旧金山号”核潜艇就在2005撞上了水下山脉,这起事故导致“旧金山号”号严重受损,60多名水兵受伤,其中1人伤重身亡。这些事故也仅仅是一部分例子。

  “康涅狄格”号是美军仅有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的第二艘,这些核潜艇最初都是在冷战末期设计的。但是在苏联解体后,美国削减了国防预算,加上“海狼”级项目本身的成本不断上升,导致美国海军放弃了采购29艘“海狼”级的计划。1983年,每艘“海狼”级的成本就高达31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85亿美元,这使“海狼”级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攻击核潜艇。

  如今“康涅狄格”号和其姐妹舰“海狼”号和“吉米·卡特”号因能够在北极冰层下长时间秘密巡航而闻名。据了解,这些核潜艇还可以大量参与情报收集等其他任务。而“吉米·卡特”号与前两艘“海狼”级相比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该艇有一个30米长的扩展部分,被称为多任务平台(MMP),可容纳特战部队使用的相关设施,以及遥控载具、侦察器等装备,赋予了该艇执行水下间谍行动的新能力。

  鉴于“海狼”级的规模较小,而且设计成本已经很高,导致美国海军可能会花费非常高的费用,来维修在此次碰撞中事故中受损的“康涅狄格”号。而且美军也没有备用的同级舰艇可以充当捐赠船体,以作为备用零件的现成来源,因此这可能会导致维修工作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同时美国海军可能不得不花费一切代价来维持这艘“海狼”级核潜艇的先进能力,因为现役的“弗吉尼亚”级性能并没有“海狼”级那样出色。而美军开发的希望拥有与“海狼”级类似能力的新型攻击核潜艇,现在仍只是处于早期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