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空军想更换F35发动机 美媒:根本换不起

美国空军想更换F35发动机 美媒:根本换不起
2021年09月30日 17:4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日前表示,“如果负担得起的话”,他支持为F-35现有的发动机寻求替代型号。

  肯德尔看到了美国空军十多年来不断成熟的新发动机技术的潜力,但他也看到了在军费开支可能保持相对平稳时期中的一些潜在的危机。因此肯德尔可能会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的最早在2027年开始更换F-35现有发动机的建议很矛盾。

  目前F135发动机为所有三种型号的F-35战斗机提供动力,被公认为是全球服役的最强大、最先进的战机发动机系统。但是这款发动机一直遇到可靠性问题,该问题的部分原因是在F-35项目中的零部件和维修能力方面与过去的战机相比资金不足。

  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对F-35战斗机的状况并不满意,认为如果为该机换装更先进的发动机,就可以在成本和性能上带来更好的收益。而这种预期也是有根据的,F135发动机的制造商普惠公司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与通用电气航空公司竞争开发新一代发动机,新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提高了25%,推力提高了10%。

  虽然新型发动机不一定要直接取代F135发动机,但它被要求可以安装在F-35机身上,并能够与战机的其他机载系统集成。普惠和通用电气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各自开发的原型机测试已经“步入正轨”。因此至少在理论上,F135发动机的替代品正在研制中。不过新发动机是否符合美国空军的可承受标准则是另一回事。

  从一开始,研制F-35战机时所提出的较低的成本,就是建立在所有三种型号的部分通用性基础上。使用同一款发动机的不同版本是这种通用性的一个关键特征,因为它可以使所有接收F-35战机的三个军种都能够依靠相同的供应链和维护来保障战机的飞行。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如果使用通用电气公司的新发动机,将是不可行的,因为这种新发动机肯定不适用于舰载型的F-35C,它是为空军版的战斗机设计的。因此军事委员会提出的更换发动机的建议,最终很可能会迫使美国海军使用与空军不同的系统。

  如果美国海军的F-35C不使用新发动机,那么空军将不得不独立支付开发新发动机的所有成本。而这笔巨额开支在未来空军的预算中可能是不可行的。此外五角大楼能否负担起换装新发动机将会成为一个更重要问题,因为当通用电气或普惠研发的新发动机能够服役时,美军可能已经装备有1000多架F-35战机了。这意味着美国空军一半的F-35机队可能最终仍会使用现有的F135发动机,另一半则使用新型发动机。

  因此无论美国海军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美国空军都必须准备两款发动机的零部件、使用两套维护流程,以及两套人员培训方案。如果只从燃料成本考虑,由于新型发动机的油耗降低,将为美国空军节省一项不小的开支,但这取决于未来燃油的成本高低。但是在总成本方面,空军可能会成为一个输家。

  当然,如果新发动机达到预期的性能水平和产量,那么美国空军的战斗力仍将会获得提升。美国空军表示,它需要靠新发动机性能的提升来保持F-35战机的推力与其他各项能力的升级计划。

  毋庸置疑,普惠公司对于更换F135发动机的热情肯定不如通用电气。通用电气一直在努力为全球产量最高的第5代战机F-35在本世纪中叶提供新型发动机,但这一努力却一再遭到拒绝。普惠则表示,已经准备好提供下一代发动机,但该公司认为应该将下一代变循环发动机的一些新技术引入到现有发动机中,从而在不提高价格的情况下提高发动机的性能。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将在未来6-12个月内进行权衡,以确定未来的选择。毫无疑问,两家公司都能开发出更先进的发动机,但是价格肯定非常昂贵。当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看到新发动机的价格后,再加上将这些新发动机整合到F-35上的所有不确定性,肯德尔一定会退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空军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