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E3预警机非常强大 但也防不住中俄战机

美媒:美军E3预警机非常强大 但也防不住中俄战机
2021年09月28日 17:4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正准备启动一项为期五年、耗资1.5亿美元的计划,为其大型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侦察机配备人工智能干扰系统。

  该计划以日本电影中的怪兽命名,目的是保护美军的“高价值空中平台”不受俄罗斯和中国最新导弹的威胁,这些导弹可能在红外、雷达和被动寻的制导之间切换,以躲避目前美国军机上的电子干扰设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配备多模导引头的远程导弹并不是攻击加油机、预警机和侦察机等大飞机的唯一选择,苏联在几十年前就证明了这一点。“高价值空中平台”对美国空军的作战方式至关重要,这些大飞机能收集情报,发现目标并指挥友军飞机作战。也许最重要的是,这些大飞机还可以给战斗机和轰炸机空中加油,这使得战斗机和轰炸机就可以在攻击距离己方基地数千公里的敌军目标。

  美国冷战期间的对手苏联以及现在的对手俄罗斯和中国都知道这些高价值飞机的重要性。所以这些大飞机刚进入美军服役时,苏联就开始制定摧毁它们的战术。美国空军主要的“高价值空中平台”是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而这些大飞机许多至今仍在服役,其中包括36架E-3空中预警机、几十架RC-135侦察机和400多架KC-135加油机。

  E-3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的战争计划尤为重要。该机是在四引擎的波音707客机的机背上都装有一个巨大的旋转雷达天线,以探测和跟踪苏联战机,并引导盟友的战机拦截它们。E-3过去、现在都是一个“战场管理者”。而苏联的指挥官认为,如果能摧毁美军的这个“管理员”,他们就会使北约的战争计划陷入混乱。

  但是有一个问题,美国空军和盟国会对E-3进行最严密的保护。五角大楼将分配足够的战斗机防御力量,保护“高价值空中平台”的安全。换句话说,友军战斗机将在E-3和其他高价值大飞机之间巡逻,以拦截敌机。而这些护航的战斗机也可以转守为攻,突入敌人的领空,击落靠近己方的敌机。作为后援,美军的大飞机可以在己方地面地空导弹阵地的保护伞内飞行,同时尽可能远离前线,同时仍为战斗做出贡献。

  E-3受到了很多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预警机是无懈可击的。冷战时期的美国老兵们已经观察到苏联空军制定战术,以突破美军战机的防护网,并对速度较慢的大型预警机发动精确射击。

  前美国情报官员内特·黑尔称,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看到苏联人在他们与德国边境的一侧,用一个中队的米格-25编队执行拦截任务。

  十几架高速飞行的米格-25,每架都装有四枚射程为90公里的R-40导弹,对美军大飞机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空军战斗机可能会击落大部分米格-25,但需要确保击落所有米格-25,才能保护E-3的安全。

  作为一种战术,空中突击对攻击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肯定是灾难性的。80年代的苏联前线只有几个米格-25中队,他们把这些战机全用在对抗美军的大飞机上。但当时,美国空军和北约只拥有几十架预警机。苏联指挥官为了削弱E-3机队的威胁值得耗尽他们全部的米格-25战机吗?考虑到“高价值空中平台”对美军的作战行动至关重要,这样做可能是值得的。

  不要认为中国没有考虑过用类似的方法来击落美国的高价值大飞机。无论美国空军是否研发“怪兽”干扰机项目欺骗多模式导弹,中国空军都可能会对美军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部署的为数不多的预警机构成极大威胁。

  考虑到中国空军近几个月来不断在南海、台海巡航的大规模空中编队,如在6月份的一次任务中,中国空军出动了创纪录的28架战机,其中包括16架歼-11和歼-16。现在想象一下,16架中国战机飞向美国空军E-3及其护航战机的情况吧。

  高科技的新型干扰机可以说是处理这个“伤口”的“创可贴”。美国空军也知道它的问题,“怪兽”干扰机只是一个临时修复项目。而美国也在致力发展一款全新的空中作战管理方法,它不使用任何大型、慢速的预警机。相反E-3目前的传感器和指挥功能最终可能被会分散部署到一支小型、快速的隐形飞机部队中。

  但是美军目前并没有类似的计划来替换数百架不可或缺的空中加油机,这些加油机也是重要的“高价值空中平台”,同样容易受到敌人的攻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E3预警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