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澳核潜艇无需等18个月 现在就可租洛杉矶级

美媒:澳核潜艇无需等18个月 现在就可租洛杉矶级
2021年09月22日 17:5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在新的美英澳伙伴关系下,三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虽然这三个国家正在花18个月的时间研究如何开发澳大利亚的核潜艇,但核潜艇项目没有必要拖延。如果澳大利亚现在就行动,那么该国的水兵可在几个月内就部署到核潜艇上进行训练。

  随着对核潜艇项目已经明确,澳大利亚可以立即开始工作,建立必要的基地和维修基础设施。美国和英国可以提供相关设施,让澳大利亚开始建设支持核潜艇所需的基础设施。一旦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早日启动,各方都会从中获益。如果澳大利亚的主要建筑公司立即开始海岸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些公司可能还可以获得美国长达十年、耗资250亿美元的对海军四个老化的造船厂进行翻新的订单。

  而美国也不需要等待18个月。美国国防部现在可以开始准备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核潜艇前沿基地。而美军目前在关岛部署的4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现在可以开始为在澳大利亚服役做准备了。这些老式的核潜艇可以帮助澳大利亚水兵和基地做好使用核潜艇的准备。澳大利亚也可以从现在开始,探索新的潜艇支援舰的设计,造船行动可以比美国更快,并且迅速获得性价比更高的辅助舰艇,以弥补美军过时的“埃默里”号和“弗兰克”号潜艇支援舰的性能不足,这对各方都是一好消息。

  美英澳核潜艇项目的推进,也为美国海军在未来6年内退役全部老旧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法。美军目前有28艘“洛杉矶”级即将退役,美国已经在探索一项计划,从舰龄较新的“洛杉矶”级中选出一些进行升级改进。

  在美英澳达成协议之前,美国一直在考虑使用多余的反应堆堆芯为5至7艘“洛杉矶”级进行改造,目的是让这些核潜艇进行为期两年的更换堆芯的大修,从而将它们的使用寿命再延长约10年。在这样一个偶然的时机,延长“洛杉矶”级寿命的改装将在大约18个月内开始,预计“夏延”号核潜艇将在2023年成为第一艘接受改装的“洛杉矶”级。

  对美国来说,让冷战时期的“洛杉矶”级继续服役是不明智的举措。如果在未来10年内维持少量的“洛杉矶”级继续服役,对维护工作来讲是一个负担,同时也会挤占建造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预算。而通过将“洛杉矶”级租借给澳大利亚,这些核潜艇的费用就“不在美国的帐面上”,但仍然可以满足美国在该地区的各种需求,在美英澳核潜艇协议中增加租借功能,可能会为美国国防部解决许多问题。此举同样也会使各方都获利。

  把剩下“洛杉矶”级租借给澳大利亚,美国就可以毫不费力的享受完全由“弗吉尼亚”级组成的攻击核潜艇舰队的效率。如果美国海军能够在维持“洛杉矶”级方面节省10年的额外开支,那么五角大楼肯定会非常高兴。而将“洛杉矶”级全部转移到澳大利亚,仍可以保持这些核潜艇完好无损。

  这种安排为澳大利亚一无所有的核潜艇工业基地提供了最佳的发展道路。如果澳大利亚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开始承担基本的核潜艇维修任务,并逐步承担起更换核潜艇堆芯等延寿改装工作(这些工作是前往澳大利亚部署的“洛杉矶”级所必需的),那么美国四个海军造船厂目前过度紧张的核潜艇维修人员将会获得一些喘息的机会

  租赁“洛杉矶”级也为澳大利亚老旧的常规潜艇舰队(由6艘“柯林斯”级组成)提供了新的选择。澳大利亚计划在2026年左右退役这些常规潜艇,因此现在可以放弃对这些潜艇进行延长寿命升级,而将潜艇出售(或改装后,然后出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澳大利亚海军还可以选择一条中间路线,就是继续改进“柯林斯”级,在2030年代中期部署一支由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组成的混合编队。

  “洛杉矶”级肯定不是什么新武器,但诞生于冷战时期的核潜艇也为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过渡平台,使该国潜艇部队的战斗力立即就有了指数级的提升。而相关的训练设施和新的核潜艇的设计制造等工作,也都无需等待18个月后在进行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