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还是进口?印度国产航母究竟该选择哪款舰载机

国产还是进口?印度国产航母究竟该选择哪款舰载机
2021年09月10日 17:37 军迷圈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在上个月开始了首次试航,人们的注意力也转移到该航母未来将部署什么样的舰载战斗机上,而印度海军在三年前就已经拒绝了海军版的“光辉”战斗机。

  即使在试航后,“维克兰特”号航母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投入使用,不过印度海军对舰载版“光辉”战机提出的问题不太可能就被解决。而美国航空航天巨头波音公司正在积极向印度海军推销其F/A-18E/F“超级大黄蜂”Block III舰载战斗机。

  2016年12月,时任印度海军参谋长的苏尼尔·兰巴将军宣布拒绝使用国产“光辉”战机。海军版“光辉”战机被认为无法在航母上进行很好的操作操作,因为它是一款单引擎战机,推重比不高,无法在满载燃油和武器有效载荷的情况下起飞,并且该机的机体和起落架的强度也不足,难以满足在航母上起降的需求。

  而印度海军非常希望拥有一架强大的双引擎战机。因此印度海军计划继续使用俄罗斯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目前该机已经部署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印度海军共采购了45架米格-29K,而“光辉”和米格-29K最初都计划在部署在“维克兰特”号上。原本印度海军应该装备大约50架舰载版“光辉”。该机的发展已经跨越了好几个里程碑,其中包括在“维克拉玛蒂亚”号上成功进行了起飞和降落试验。

  目前印度海军已经启动了多用途舰载战斗机(MRCBF)的招标计划,法国达索公司的舰载型“阵风M”将与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Block III争夺印度舰载机的订单。波音公司甚至在去年12月展示了“超级大黄蜂”战机的滑跃起飞能力,当时该机从美国海军航空站的岸基滑跃试验设施上起飞成功。

  本月早些时候,印度海军曾表示,将把其舰载机招标计划与空军采购114架双引擎战斗机的计划结合起来。同样“阵风”和“超级大黄蜂”也是印度空军新战机采购的主要竞争者。

  印度海军司令卡拉姆比尔·辛格将军曾表示,我们的米格-29K已经在“维克拉玛蒂亚”号上使用,并还将部署在国产航空母舰上。而为了取代这些米格-29K,我们已经着手招标新型多用途舰载战斗机,而且我们正试图与空军的新战机招标一起进行。

  印度海军已向全球发出了57架新型舰载机的招标请求。不过现在,有些棘手的问题是,印度海军又宣布了研制国产双引擎舰载战斗机(TEDBF)的计划。而这一研发计划,再加上预算的限制,导致印度海军将采购外国舰载机的数量从57架减少到36架。即印度海军与空军联合采购新战机也将是一个挑战,因为空军的招标范围甚至包括单引擎战斗机,而海军的要求是双引擎。

  印度退役老兵们表示,海军版“光辉”战机不应该被抛弃,印度也不应该重蹈当年国产战机HF-24“风神”失败的覆辙。由于当年印度过早的放弃了精心研制的HF-24战机,导致其关键的工业技术和航空制造能力的丧失。

  前印度海军飞行员阿伦·普拉卡什就表示,海军版“光辉”原型机的设计、生产和飞行测试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获得了很多知识和数据,这些都不能浪费。必须继续进行开发,并在成功完成试飞计划后,让海军版“光辉”执行作战,甚至是训练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