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的美制装备会有啥用?要么当装饰品要么报废

塔利班的美制装备会有啥用?要么当装饰品要么报废
2021年09月10日 17:2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全世界目睹了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国民军倒向塔利班,这引起了众多的关注。许多美国军车都被遗留在阿富汗,而事实上,塔利班现在可能拥有2000多辆装甲车和多达100架飞机,其中包括美国的UH-60“黑鹰”和俄罗斯的米-17直升机。

  最初一些人认为,由于缺乏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这些军车对塔利班来说毫无用处。但事实并非如此,最近在坎大哈举行的塔利班游行表明,他们已经训练了大批驾驶员,包括直升机的飞行员。塔利班对美国军事装备的专业知识表明,他们已经吸收了一批此前阿富汗国民军的成员。许多机构声称塔利班正在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这种外国支持将使塔利班能够更多的接触到有经验的驾驶员和教官。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种情况似乎很可怕,但这些美国军车,即使有训练有素的驾驶员,对塔利班来说也没有什么军事价值。最终这些装备将像1989年在阿富汗各地被遗弃的苏联装备一样的结局。

  应该明确的是,美国并没有向阿富汗国民军提供最先进的装备。事实上,塔利班一直在驾驶的悍马装甲车四处游行,但由于悍马缺乏防护路边炸弹的能力,美军正在放弃这款军车。诚然塔利班也展示了一批他们缴获的相当新的装备,包括防地雷伏击保护车、“黑鹰”直升机和用于情报收集的无人机。然而这些装备在被交付给阿富汗军队或被美军部队遗弃之前,就已经拆掉了上面的敏感电子设备。

  此外这些美制装备的性能并不适合塔利班采取的作战行动。塔利班上周在潘杰希尔山谷作战时,山谷陡峭的斜坡和没有优质的道路,都令重型军用车辆和直升机的使用成为一种负担。而扼守潘杰希尔山谷的武装分子们都非常熟悉美制车辆的弱点,以及如何使用路边炸弹和微型无人机来对抗这些军车。

  更重要的是,这些美制军车需要大量维修,即使有外国援助,塔利班也可能无法进行维修。军用车辆的维修需要专业技术知识以及获得专用的工具和零部件。而阿富汗国民军的车辆就是一直利用外国承包商以及美国的工具和零部件来进行维护的。随着北约部队的撤离,承包商们也选择离开,导致许多车辆都已年久失修。而很多分析人士也将阿富汗国民军的迅速垮台归咎于车辆状况不佳。

  车辆维修问题因需要的工具和零部件而变得更加复杂。由于这些车辆中有许多是美国制造的,塔利班不太可能获得这些物品,这是他们与阿富汗国民军面临的一个相同问题。鉴于维修方面面临的挑战,塔利班不太可能维持这些车辆的正常运行。

  很简单,塔利班使用缴获的军车进行游行只是一种宣传。这些车辆的很多功能都被美国军队撤离时给“阉割”了,并且对塔利班当前进行的作战行动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而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维护,这些军车也会散架。因此这些军车中的一部分最后将变成装饰品,而其他大部分将被废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