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海试 印媒:设计比中国航母更好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海试 印媒:设计比中国航母更好
2021年08月05日 17:0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对于印度国防来说,2021年8月4日是一个相当值得骄傲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进行了她的处女试航,这也是第二艘以“维克兰特”命名的航母,她杰出的前任在50年前的第3次印巴战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印度海军称,“维克兰特”号是印度有史以来设计和建造的最大、最复杂的军舰。随着国产航空母舰的建造,也使印度加入了可以设计和建造航母的精英国家之列。通过所有建造人员的不懈努力,使这艘航母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顺利完工,实现了一个里程碑。

  首艘“维克兰特”号是航母是印度海军从英国购买的,该舰于1961年服役,是印度海军装备的第一艘航母。该舰并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表现出色,一直到1997年才退役。

  此次出海试航的第2艘“维克兰特”号预计将于2022年服役。该舰的建造始于2006年,在建造的过程中历经了多次延误。该舰的排量将超过4万吨,预计将搭载米格-29K战斗机和一系列直升机,包括用于空中预警的卡-31、用于反潜战的MH-60R和用于搜索和救援等通用任务的“北极星”。

  虽然“维克兰特”号将使用与“维克拉玛蒂亚”号相同的滑跃甲板来起飞战斗机,但该舰要比俄罗斯制造的航母先进得多。与俄制“维克拉玛蒂亚”号相比,“维克兰特”号具有更新的发动机、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

  另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8月4日开始首次试航,旨在测试其总体性能和适航性。一旦投入使用,将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二艘现役航母。

  “维克兰特”号是“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的又一个变现,该舰有超过76%的零部件都是印度国产的。这也是印度海军和科钦造船厂首次尝试自行设计和建造航空母舰。这也带动了印度本土设计和施工能力的增长,以及大量辅助行业的发展。航母的建造为2000名造船人员和12000名辅助行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在使用航空母舰的经验最为丰富,即便放眼全球,印度在这方面的经验也仅次于美国和法国,排在第三位。相比之下,中国海军航母的发展也只有10年左右的历史。

  尽管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仍比辽宁舰和山东舰要小一些。但是,这些军舰的性能非常相似,甚至“维克兰特”号还可能要更优秀。因为该舰的设计始于1999年,而辽宁舰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苏联航母技术。不过辽宁舰目前已服役了8年时间,比印度航母更早的形成作战能力。

  “维克兰特”号航母预计将搭载30架左右的固定翼舰载机和10架左右的直升机,“维克拉马蒂亚”号的情况也差不多。虽然印度海军已经规划为“维克兰特”号研发新型舰载战斗机,但在现阶段该舰可能仍将部署米格-29K。该机可以搭载俄制R-73、R-77空空导弹、Kh-35反舰导弹和火箭发射器等武器。其他的选择包括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M”舰载机。而印度国产双引擎舰载战斗机(TEDBF)的开发计划也在进行中。

  事实上,从航母的数量优势来看,印度海军可能永远赶不上中国。不过印度的航母使用经验要远比中国丰富。而且印度还可以通过购买更先进的舰载机,在航母的竞争中保持强势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