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F35还贵的重型直升机让德国退出 以色列却要买18架

比F35还贵的重型直升机让德国退出 以色列却要买18架
2021年08月01日 16:4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乌龙谈

  对于陆军来说,直升机是极好的空中机动工具。在这其中,能够载运作战车辆甚至轻型装甲车的重型运输直升机是稀缺品,而这两天,美国宣布将向以色列出口最新的西科斯基CH-53K“种马王”重型直升机,单价刷新了外界的想象。

  7月30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 (DSCA)向美国国会发出通知,计划根据美国对外军售 (FMS) 计划向以色列出售18架西科斯基CH-53K“种马王”(King Stallion)重型直升机,预计交付的总成本为34亿美元,包括培训和技术支持包,这是“种马王”直升机首次获得外销订单。

  图片:吊运JLTV突击车的“种马王”

  “种马王”直升机是西科斯基(已被洛马集团收购)开发的新一代三发舰载重型运输直升机,2015年10月才首飞。这种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起飞重量、载重能力第2强的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近40吨,运载能力达到了15.8吨(中心外部吊钩承重力更是高达16.3吨)。

  图片:“种马王”目前只交付了10多架

  这一指标仅次于俄罗斯米-26“光环”直升机,后者最大起飞重量为56吨,载重30吨,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从载重指标上来看,“种马王”直升机和我国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先进重型直升机”(AHL)类似,后者最大起飞重量38吨、载重15吨,但目前研制进度不快。

  图片:“种马王”机队

  作为CH-53E“超种马”的接替者,“种马王”直升机从内到外都大幅度升级,它采用了玻璃座舱和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球形柔性桨毂和6叶复合材料桨叶,尤其是发动机,它采用了3台全新研制的通用电气GE38-1B(T408)涡轴发动机,每台起飞功率为7500马力(5600千瓦),比“超种马”上的通用电气T64-GE-416强多了,后者为4380马力 (3270千瓦),它的货舱比“超种马”大了15%。

  图片:这是CH-53E“超种马”,1981年量产

  但是,“种马王”直升机是给美国海军陆战队专门开发的,美国陆军和空军、海军都没有买。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购买200架,替代现役大概150架“超种马”,耗资250亿美元,单价1.25亿美元,但向国外出售的要贵不少,以此次向以色列出售的为例,单价高达1.89亿美元,比前不久向瑞士出口的F-35(65亿美元36架,单价1.8亿美元)还贵。

  图片:以军的CH-53D,代号Yasur

  以色列国防军,目前拥有大概20多架CH-53D“海上种马”直升机,是“超种马”的上一代产品,代号为Yasur,因此选择最新的“种马王”直升机也是顺理成章,他们并没有选择更便宜的波音CH-47F“支奴干”,以色列国防军的Yasur重型直升机是1969年就开始服役,急需替换。

  图片:以军涂装的“种马王”想象图

  同样是美国盟国的德国,却直接对“种马王”说不!德军阵中,多达71架CH-53G“海上种马”1972年就在服役,也到了退役之时,但在2020年9月,德国取消了“新一代重型直升机”(STH)项目招标,德方直言,西科斯基的报价是自己预算的2倍,贵得离谱,直接不买了。

  图片:德军的CH-53G“海上种马”

  为何以色列不嫌贵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美国对以色列每年都有数十亿美元的军援,这笔钱最后还是美国掏了,犹太人一点亏都没吃,美国军火商、议员、以军都吃得饱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