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新冠病毒全员弃舰的韩驱逐舰 已由特遣队操纵返航

因新冠病毒全员弃舰的韩驱逐舰 已由特遣队操纵返航
2021年07月26日 12:0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舰艏行处是长城

  根据韩国海军官网最新信息,此前被新冠病毒攻陷的韩国第34批反海盗舰艇——KDXII型驱逐舰文武大王号(DDG976),已经在特遣队员操纵下于7月22日离开非洲水域,向韩国国内返航。

  在7月18日,韩国参谋本部公布了文武大王号疫情,全舰301名舰员中确诊247例,阳性率82.1%。30多名军官中19人确诊,舰长、副舰长都确诊感染。有50名舰员检测阴性,另有4人检测结果不明。15名舰员在一当地医院治疗。舰员失去操作能力,提前结束任务。

  文武大王号在今年2月出航,当时韩国尚未启动接种新冠疫苗,因此舰上所有人均未接种疫苗。感染原因最大嫌疑是驱逐舰于 6 月底停靠在该地区的一个港口装载货物,疫情可能由此开始。为了进行挽救,在18日,韩国国防部急派特遣团乘坐空军2架KC-330多功能加油运输机抵达吉布提,通过非面对面方式组织文武大王号的交接工作,重点掌握舰艇主要设备状态。在20日,2架飞机将文武大王号全体舰员运输回国。

  特遣团合计200人,包括13名医务人员、148名接替操作舰员队以及支援小队,由一名准将带队。其中148名韩军官兵,将驾驶文武大王号返航。特遣团成员出发前都检测阴性,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仍将全员戴口罩面罩、穿防护服。接替人员登船后,对全舰进行消毒,全舰通风6个小时,清除通风系统中残留病毒。军方表示,驱逐舰将经过3个港口,并在途中严格遵守检疫规定。按计划,这艘舰将在9月12日抵达镇海军港,耗时达50天。

  这个时间并不正常。按照18节经济航速,航渡仅需要18天左右。主要原因考虑,一是舰艇可能在海上进行一定时间隔离,观察前期防疫效果。对于遍布管道的军舰来说,消杀工作很难托底。二是接管团队对舰艇操纵进行磨合,确保舰艇航行安全,这也需要一定时间。三是舰上燃料有限,只能采取低消耗模式航行,例如1台柴油机,速度在9节左右。

  目前来看,韩国应急处置可全圈可点,在短时间内完成国际协调以及人力、资源的准备。但挑战还没有结束,由于舰艇没有补给舰伴随,这艘自持力15天的舰艇难以维持50天的远航。如果燃料可以克服,舰员所需的生活物资也是很大挑战。作为解决方案,计划中的3次靠港存在很大变数。很显然,一艘病毒船带来的风险非常巨大。

  军舰由于其封闭的特性,一旦有人感染新冠,很容易造成大规模爆发。无独有偶。此前,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就被曝出现新冠疫情,舰上已有大约100例感染病例,对其行动计划产生了致命影响。去年,美国里根号航母也被病毒攻陷,导致无法部署。

  目前,海上舰艇防疫做得最好还是中国海军。第36批护航编队全程170天不靠港休整,航行10万余海里,刷新人民海军舰艇编队海上连续奋战时间最长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