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五代机开发模式类似枭龙 疑似阿联酋成出资方

俄新五代机开发模式类似枭龙 疑似阿联酋成出资方
2021年07月23日 16:3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在7月20日开幕的2021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之前,俄罗斯新型“将军”隐形战机就亮相了。而哪些国家可能被视为这款新战机的主要客户也引发了广泛猜测。“将军”是继美国F-35之后,世界上第二款单引擎第五代战斗机,该机将作为与苏-57互补的轻型战机,具有更低的维护要求和更低的运营成本。

  “将军”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轻的第五代战斗机,与苏-57不同,“将军”主要面向出口市场,该机的开发没有获得俄罗斯政府的资助。尽管对一款面向出口市场的战斗机进行投资是很不寻常的,特别是还能吸引一些潜在的海外客户进行投资,就像巴基斯坦投资中巴联合研发的JF-17“枭龙”战机那样。据报道,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商国家技术集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莫斯科航展上确认这款新战机已经有了外国买家。

  据消息人士称,“将军”战机的神秘客户实际上是阿联酋,该国在战机的宣传视频中强调是一个优先的潜在运营商。据报道,俄罗斯的新型隐形战机是由阿联酋投资研制的,以满足阿联酋对新战机的需求并确保该国成为融资方和采购方,这一点非常像巴基斯坦投资研制“枭龙”战机。尽管这位消息人士的说法无法得到核实,但这种可能性仍然很大。早在2017年2月,俄罗斯就和阿联酋宣布启动一项合作计划,开发具有隐形能力的下一代战斗机,并将于2025年后投入使用,而“将军”战机计划于2026年投入使用。这一消息是在2017年举行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宣布的,而据推测两国合作研发的这一新战机有可能是基于米格-35或苏-35的衍生型号并具有隐形功能,就类似于美国的F-15SE“沉默鹰”。另一种可能就是研发一款全新的“将军”战机。

  如果俄罗斯在没有确定海外用户的情况下就研发和制造一种新的出口型战斗机将是一个巨大的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关“将军”是俄罗斯与阿联酋合作研发项目的报道是有道理的。在所有被猜测对“将军”感兴趣的国家中,阿联酋最有实力资助发展该项目。此外,由于并没有关于俄罗斯与阿联酋在2017年研发新战机项目被取消的报道,因此俄罗斯开发出口型“将军”战机的做法就很合理了,该战机强调阿联酋是主要客户,同时还将面向其他阿拉伯国家出口。

  阿联酋目前拥有6个第四代单引擎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约有20架战机,其中包括3个老旧的法国幻影2000中队和3个相对现代的F-16E/F“沙漠隼”中队。预计幻影2000战机未来将被50架F-35取代,而F-16E/F可能会被“将军”战机取代。这将使该国避免下一代战斗机过度依赖某一个国家。由于法国预计不会独立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因此目前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的五代机可以满足阿联酋的需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