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载弹7.5吨售价3千万美元 俄新型五代机能否打动印度

载弹7.5吨售价3千万美元 俄新型五代机能否打动印度
2021年07月21日 16:3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在为新型神秘战斗机“将军”进行了一周的宣传之后,俄罗斯终于正式发布了这种轻型隐形战斗机。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21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视察了这款新型第5代战机的模型。

  由苏霍伊设计局开发的“将军”战机比苏-57双发重型战斗机更轻,只有一个引擎。据称“将军”原型机将于2023年进行首飞,2026年开始交付。苏霍伊公司还表示,该机还可能会有无人驾驶型号。据报道,这种新型5代机能够在内部武器舱和外部挂点上携带多达7.5吨的武器。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表示,“将军”战机将主要用于出口。该机将面向非洲国家、印度和越南。这款战机的需求量会相当大,估计至少有300架。不过鲍里索夫也承认,新战机出口能否成功的关键将取决于其开发的速度。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的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也提到,印度是一个潜在的买家,同时中东、东南亚和拉丁美洲也是潜在的买家。

  有趣的是,上周推出的“将军”战机预告片中有一个镜头突出的显示了一名印度飞行员,这引起了人们对该机将出口给印度空军的猜测。

  印度空军会怎么想?

  “将军”不仅仅是一个新的隐形战斗机,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制的首款新型单引擎战斗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空军和海军大多使用双引擎战斗机,主要都是基于苏-27和米格-29设计的。据专家介绍,由于在俄军战机在巡逻广阔的边境时,如果一台发动机损坏,还会依靠另一台发动机飞回基地,因此他们更喜欢双发飞机。

  很明显,对于资金紧张的俄罗斯来说,开发一种廉价的单引擎战斗机是没有意义的,尽管单引擎飞机的飞行成本和运行成本都比双引擎飞机要低。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研究员贾斯汀·布朗克形容新型“将军”战机是米格-21的一个隐身版的精神继承者。米格-21是全球量产最多的喷气式战斗机,该机1962年首次加入印度空军,目前仍在印军中服役。

  布朗克对印度采购“将军”战斗机的兴趣表示怀疑。他表示,印度在经历了与俄罗斯合作研发FGFA战机项目失败,以及其采购的苏-30MKI战机在与巴基斯坦空军对抗中变现不佳之后,可能对购买俄制战机会非常谨慎。

  此前,俄罗斯曾宣布与印度共同研发一种印度版本的苏-57,命名为第五代战斗机(FGFA)。然而2018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宣布,印度退出FGFA开发项目。有报道指出,印度空军对苏-57的隐身特征和发动机存在的问题所担忧。

  “将军”战机的成本问题

  尽管俄方表示“将军”战机预计每架的成本为2500万至3000万美元,但所有的隐形战斗机项目,如美国的F-22和F-35以及俄罗斯的苏-57都出现了巨大的成本超支和研发延迟。为新战机开发的先进材料和电子设备,以及采用新的制造技术和工艺等等都意味着成本不可避免的上升。

  而F-35在制造了数百架之后,其单位成本才可能会降至8000万美元以下。目前公布的“将军”战机不到3000万美元的成本似乎也有些过于乐观了。

  其他问题

  除了“将军”战机可能出现成本超支和开发困难问题外,印度空军还必须考虑正在研发的国产战机项目。其中包括MWF战机,这是一款基于“光辉”战机的衍生型号;以及AMCA战机,这是一款具有隐形功能的双引擎战机。

  印度空军司令巴达乌里亚宣称,坚决支持AMCA战机研发。该机计划在2025-26年进行首飞,2027-2030年投入生产,2032年正式加入印度空军。

  此外预计“将军”战机也来不及参与印度空军购买114架战斗机的全球招标,目前竞标该项目的机型包括美国的F/A-18E/F、F-21,法国的“阵风”,欧洲的“台风”,以及俄罗斯苏-35等。而且“将军”战机还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来吸引印度空军放弃国产AMCA和MWF战机项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