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歼20威胁迫在眉睫 印度研发AMCA战机9年后服役

印媒:歼20威胁迫在眉睫 印度研发AMCA战机9年后服役
2021年07月19日 16: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defencexp”网站报道,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是印度目前正在研制的一款新武器。该机将是印度空军使用的第一中第五代战斗机,也将为印度带来许多先进的未来新技术。

  AMCA战机的需求

  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印度航空发展局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在联合开发AMCA战机,将满足印度空军的需要。开发这款新战机的原因如下:

  1、印度需要第五代战斗机

  印度空军的战斗机大多是第四代战斗机,目前没有任何一款第五代战斗机。而世界主要军事强国要么已经装备了第五代战机,要么正处于研制阶段。例如,美国有F-22和F-35,俄罗斯有苏-57,中国有歼-20,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也正在研发自己的下一代战机。印度被认为是仅次于美、俄、中的全球第四大军事强国。因此,印度迫切需要一款第五代战斗机,而当中国作为对手出现在那里时,这就成了一个迫切的需要。

  2、中国歼-20:迫在眉睫的挑战

  中国第五代歼-20战机已于2017年投入使用,目前已制造至少数十架。据报道,到2027年,中国可能有大约上百架第五代战机。这对印度构成了极大的挑战。尽管许多专家对歼-20的性能提出了质疑,但该机遇到的许多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如果新的更强大的发动机研发出来后,歼-20将充分发挥其潜力,这将是一个真正令印度头痛的问题。

  3、AMCA战机将带来的未来技术

  第五代战斗机提供了第四代战斗机所没有的全新技术。包括隐形性能、超音速巡航性能等等。同时许多未来的新技术,如定向能武器等也可以集成在这些第五代战斗机上,发挥其最佳性能。

  4、进口外国战机问题

  可供印度选择的外国五代机很少,美国不太可能向印度提供五代机,因为美国还没有把F-35卖给许多最亲密的盟友。此外,采购和运营F-35已经成为美国空军的经济负担,印度空军几乎负担不起。

  印度此前曾与俄罗斯合作第五代战斗机(FGFA)项目。但由于价格和技术转让等诸多问题,印度很少退出了。而在采购国外战机时,成本是一个主要问题。所以发展印度国产五代机是最符合逻辑的决定,这也有助于在五代机上整合印度选择的武器和技术。此外,发展五代机这也符合莫迪政府提出的“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

  AMCA战机的发展情况

  此前,该项目被称为中型作战飞机(MCA),它在2010年被重新定为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AMCA的详细设计阶段于2018年开始,预计印度政府将在今年下半年批准下一阶段的计划,投入1500亿卢比(约20亿美元)用于AMCA的设计、开发和原型机制造。

  AMCA战机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开发,分别是AMCA MK1和MK2,其中前者将会是第五代战斗机,而后者将更先进,具有第六代战斗机的一些特点。AMCA MK1将于2024年亮相,预计2025年首飞,2030年开始投入使用。对于AMCA MK2,还要等待更久,其开发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

  印度空军会装备多少架AMCA

  到目前为止,预计印度空军将订购40架AMCA MK1和80架MK2,总共120架隐形战斗机。人们可能会对AMCA战机数量相对较少感到惊讶,因为该机预计未来将取代苏-30 MKI,但印度空军的苏-30数量非常多共有272架。

  那为什么印度空军对AMCA战机的需求数量会更少呢?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白,尽管第五代战斗机的出现,但第四代战斗机也不会消失。甚至就连美国也不打算用五代机取代其他所有战机。第四代战斗机及其升级版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第五代战斗机可能主要用于执行某些特殊任务。

  近几年来,AMCA战机的发展正在加速。在今年印度航展上亮相的AMCA模型显示,其设计已经几乎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