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将服役2艘“幽灵战舰” 或是昂贵无效的实验品

美军将服役2艘“幽灵战舰” 或是昂贵无效的实验品
2021年07月16日 17:0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正在为其秘密的幽灵舰队计划中增加两艘无人水面舰艇,该计划正与美国海军联合实施。五角大楼宣布,将于2022年1月将正在测试的这两艘新型无人水面舰艇移交给美国海军。

  五角大楼的幽灵舰队计划至少可以追溯到2017年,旨在快速部署无人水面舰艇,以便扩大有人驾驶战舰的作战范围。幽灵舰队项目一直在寻求开发能独立航行,并遵循海洋规则、自主避开其他舰船的无人舰艇。在公布这两艘新舰艇的同时,许多其他事态也表明,美国海军越来越重视无人驾驶舰艇。

  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为幽灵舰队计划研发的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游骑兵”号和“游牧人”号是由商用快速补给舰改装而成,这些舰艇通常用于支持各种海上活动,例如在石油平台和海上风电场周围作业。因此它们的特点都是舰艇后部都有很大的开放空间,最初是用来载货的,也可以很容易的重新配置以容纳不同的军事装备。

  自2020年10月以来,这两艘无人舰艇都完成了从墨西哥湾到美国西海岸的自主运输航行,只有在穿越巴拿马运河时才转为有人控制航行。这些无人舰艇的最近的一次航行,是在2021年6月,由“游牧人”号完成的 ,共航行超过6400公里,其中98%的航行都是自主完成的。

  现在,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计划增加两艘尺寸更相似的无人舰艇。对于这些新舰艇以及其制造商,目前仍知之甚少。出于安全原因,五角大楼没有公布开发新型无人水面舰艇的公司。

  为了控制不断增长的无人舰队,美国海军一直在与雷神公司合作开发通用控制系统,旨在帮助统一协同各种自主平台的行动,例如MQ-25A无人空中加油机机,“蛇头”无人潜航器等。美国海军还计划在未来将其他现有无人平台纳入该系统,例如MQ-8无人侦察机等。

  作为开发新型中型和大型无人机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海军要求2022财年拨款1.448亿美元。但是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提议从该计划中削减4200万美元。

  鉴于维持大型有人驾驶舰艇的成本不断上升,有时也会造成浪费,美国海军正日益走向一支由低成本有人舰艇和无人舰艇组成的分布式舰队。2019年5月,美国海军成立了水面开发中队,以探索涉及无人水面舰艇的新战术和程序。

  位于圣地亚哥的水面发展中队目前包括海军现有的两艘中型无人水面舰艇,“海上猎人”号和“海鹰”号。这些无人舰艇今年早些时候都参加了UXSIBP 21演习,此次演习还包括了多种其他载人和无人舰艇。

  尽管对无人舰艇的研究和开发进行了投资,但未来这些舰艇的作战概念到底会是什么样子仍然还是个未知数。而目前的无人舰艇有可能只是技术试验舰艇,未来的舰艇除了测试之外,还拥有其他能力,包括潜在的武器系统或电子战套件。

  这些无人舰艇也可能是一种昂贵但最终毫无成效的实验品,随着美军的优先事项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实验也可能会被搁置一旁。议员们已经对美国海军建造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的计划表示了怀疑,在2021财年预算中,他们只为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的发展批准了不到9400万美元的预算,而海军最初预算的要求是4.64亿美元。

  不管怎样,最近幽灵舰队计划的成功,再加上这两个新的无人舰艇的宣布,标志着美国海军无人舰艇可能会迅速转向作战的状态。然而,就像许多以重大创新为目标的项目一样,无人舰艇的问题依然存在,它的成本会有多高,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实现?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