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两栖舰队或因无明确作战需求大幅削减规模

美媒:美军两栖舰队或因无明确作战需求大幅削减规模
2021年07月16日 17:1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在美国海军2022财年的造舰计划中,暗藏着对两栖战舰及制造这些战舰的工业基础造成重大破坏。

  美国海军将建造新的轻型两栖舰艇,但需要作出权衡取舍。因为这样将使大型两栖战舰的数量减少5至9艘,大约削减了15%至27%,而轻型两栖舰艇的建造数量将会增加。这样的转变对于制造轻型两栖舰的中型造船厂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建造大型两栖战舰的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来说却是个坏消息。这也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警告:如果你不能给出为什么需要数十亿美元战舰的合理解释,那么你可能就得不到这些战舰。

  几十年来,美军对两栖舰艇的需求一直稳定在38艘,计算非常简单。战时计划需要两个海军陆战队远征旅进行两栖作战。每个两栖作战旅需要17艘两栖战舰。而由于战舰需要经常进行维护,因此大约有10%的战舰无法随时使用。因此,美军对两栖战舰的需求为2 x 17=34 x 1.1=37.4≈38艘。而两栖战舰的型号包括拥有大型飞行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可搭载直升机、货物、部队和登陆艇的两栖运输舰,以及船坞登陆舰。而这些军舰都很大,排水量在25000吨到41000吨之间。

  在2019年7月,新上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杰将军制定了他的规划,将海军陆战队的重点任务转向在西太平洋以小规模部队和远程火力支援进行夺岛作战。而大型两栖战舰易受攻击且数量很少,不符合伯杰将军的新规划。而海军陆战队将不再需要投送2个陆战队远征旅,也将不再参考38艘两栖舰的需求。而新规划要求的建造大量新的轻型两栖舰。

  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要求轻型两栖舰可以携带小部分陆战队员在西太平洋岛屿周边进行针对中国的分布式作战行动。因为这些部队的数量很小,所以不需要太大的军舰。由于作战行动将发生在对手的火力射程内,因此小型舰艇更适合执行这种冒险任务。轻型两栖舰的总数预计将在20-30艘之间,这些新军舰数量减少的大型两栖战舰是个补充。

  在2022财年的预算只包含少量的两栖战舰经费。而新的轻型两栖舰还没有出现在造船预算中,该舰计划在2023财政年度建造,预算中确实有1300万美元用于研发工作。

  由于目前的战舰数量足够多,美国海军可能每4到5年才会制造一艘两栖攻击舰。而在火灾严重受损而被迫退役的“好人理查德”号的损失也将无法弥补。新版“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 LPD-17 Flight II )的建造计划也将削减为3至6艘,远远低于预期中的13艘。

  这对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来说绝对是个坏消息,因为该公司正同时制造两栖攻击舰和级两栖船坞运输舰。不过新的造舰计划对中等规模造船厂来说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些船厂可以建造轻型两栖舰(排水量可能为2000吨),但无法建造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排水量17000吨)。目前已有九家船厂向海军提出了造舰请求。

  几十年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对两栖战舰和两栖作战都抱着固有的观念,战时的需求将决定舰队的总规模。美军两栖舰队的规模很庞大,能够在印度洋-太平洋、中东和欧洲三个战区应对危机、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演习任务。不过现在这一固有模式已经支离破碎。大型两栖战舰的数量减少,意味着前方部署能力的降低。轻型两栖舰太小,无法填补空缺。即便是装备33艘轻型两栖舰,数量也还太少,无法满足美军指挥官的所有要求,需要将装备数量提高到54艘。

  美军两栖舰队正处于一个令人不安的位置,其昂贵的大型两栖战舰没有足够明确的作战需求,而便宜的轻型两栖舰也没有强有力的新作战理念来支持。而拜登政府在公布全面的长期造舰计划时,可能会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就目前而言,两栖舰队的未来看起来确实风雨飘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