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三家军工公司跻身全球百强 正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日本三家军工公司跻身全球百强 正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07月14日 17:4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随着日本逐渐发展自卫队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日本正在继续推动其国防工业的发展。

  在今年《防务新闻》发布的全球百强军工企业榜单上,共有三家日本公司入围,其中包括今年新上榜的斯巴鲁公司,该公司以8.055亿美元的防务业务收入排名第85位。其他两家上榜的日本公司分别是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前者以37.88亿美元的防务收入排名第32位,后者以20.26亿美元的防务收入排名第51位。

  三菱重工作为日本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保持了明显的领先地位,尽管其防务业务收入下降了42%,收入约为65.7亿美元。不过这家全球汽车巨头的总收入仍高达314.65亿美元。三菱重工还在研发高超音速技术,包括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滑翔弹头。

  下一代战斗机

  日本目前正在研发的最重要防务项目是F-X隐形战斗机,该机计划将用来替代大约90架F-2战斗机。日本在2020年将F-X战机的开发合同授予了三菱重工,并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稳步的为开发该项目而投资。其中包括概念研发,初始发动机设计,以及雷达技术和其他各任务系统的集成。

  日本计划于2024年开始生产首架F-X原型机,在设计和生产计划最终确定后,将于2028年开始进行飞行试验,该机预计在2035年前后投入服役。新的战斗机还能指挥“忠诚僚机”作战,这是一款先进的无人驾驶飞机。“忠诚的僚机”预计将与 F-X编队作战,该机可携带传感器等设备,执行侦察任务,还能够携带空对空导弹进行空战。

  “忠诚僚机”的开发计划分三个阶段,无人机首先将由地面站控制,然后再由F-X战机在空中指挥控制,最终“忠诚僚机”将发展成为一款完全自主作战的系统。斯巴鲁公司负责开发远程飞行控制系统,而三菱重工将负责开发数据链,供无人机和载人战机使用。

    宙斯盾舰

  取消购买陆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意味着日本必须迅速寻求一种替代方案,以应对来自邻国的弹道导弹威胁。之所以取消陆基宙斯盾系统,是因为担忧“标准-3”反导拦截弹的助推器碎片会落入当地的居民区。

  日本此后决定决定为弹道导弹防御任务专门建造新军舰。虽然这些军舰的最终设计尚未公布,但据报道,日本正在考虑为这些军舰装备宙斯盾基线J7.B系统。J7.B系统是此前日本陆基宙斯盾系统使用的SPY-7固态雷达和宙斯盾基线J7系统的组合,其性能相当于美国的 宙斯盾基线9系统。

  日本还有意为这些新的宙斯盾战舰装备“标准-6”导弹,使其能够对抗高超声速武器和巡航导弹。这些新军舰除了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还将在近岸部署,执行其他海上作战任务。

    “最上级”护卫舰的出口

  自2014年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以来,日本已成功与菲律宾达成武器出口协议。日本也在继续低调努力出口武器装备。此举旨在扩大日本的国防工业基础,使其更具有可持续性。

  2020年8月,日本与菲律宾达成出口协议,向菲律宾提供固定式和移动式防空雷达。而现在日本又瞄准了印尼对护卫舰的需求,为此日本提议,向印尼出口8艘“最上”级护卫舰,其中的4艘将在印尼本土制造。

  “最上”级排水量3900吨,目前已经有三艘下水,计划再造五艘。这款130米长的护卫舰可用于执行反水雷、打击水面和水下目标等任务,该舰还可以搭载无人水面和水下航行器。

  尽管印尼最近宣布将购买意大利护卫舰,但目前还不清楚印尼是否还会购买“最上”级,因为日本舰艇的尺寸和性能与意大利舰艇有很大的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