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跟美国行动?来看日本对华政策的“六只鹰”

紧跟美国行动?来看日本对华政策的“六只鹰”
2021年07月05日 10: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日本在中美之间保持相对平衡的外交政策要变了?自今年4月,美日在首脑联合声明中时隔半个世纪首次提及台湾,这个问题就经常被提及。最近一个多月,日本高官又密集挑衅中国,频频“插嘴”台湾事务: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国际会议场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谈“台湾的和平与稳定跟日本直接相关”;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大放厥词,声称“要保护台湾这个民主国家”。日本似乎正紧跟美国,越来越露骨地展现对华强硬。导致日本态度出现变化的原因是多重的,其中,也与日本政治核心形成了一个鹰派团队有直接联系。该团队成员除了现任首相菅义伟,还有岸信夫、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和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以及前首相安倍晋三。

  从政之前,他就开始与台湾打交道

  进入2021年,日本涉台小动作频繁出现,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主要有四种表现:官员在国际会议发表涉台言论,或者在会后出台的政治文件包含涉台内容;政治人物出现涉及对台定位的“口误”,试图混淆视听;自民党内的“友台派”国会议员蠢蠢欲动,试图成立各种组织并积极活动;日本以“购买凤梨”“赠送疫苗”等方式笼络台湾民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70后”中山泰秀是日本国会跨党派“友台”组织“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他和岸信夫都曾在去年访问台湾吊唁李登辉。去年12月底,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但还未正式上任时,中山泰秀曾称,台湾的安全是“红线”,他呼吁拜登在支持台湾面对大陆“来犯”时必须“硬起来”。

  至于岸信夫,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说,他与台湾的交情在日本众所周知,此人可能是保守派中最重要的“友台”政治人物。据台湾“风传媒”报道,岸信夫是“日华议员恳谈会”干事长,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与台湾政坛人物交流密切。2015年10月,当时是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拜访安倍晋三的家乡山口县时,就是由岸信夫全程陪同。蔡英文两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都亲自祝贺。岸信夫还与赖清德、苏嘉全等人见过面。日本政坛任何支持台湾的行动常常能看到岸信夫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时任日本副外相的岸信夫曾在日本一家政论杂志撰文称,期待美日台进行安全保障对话。他对美国“比以往更支持”台湾的做法给予肯定。岸信夫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呼应蔡英文接受《产经新闻》专访时的内容。后者当时称,台日在提升对话层级、信息交换、网军应对等安全事务上仍有合作空间。

  “风传媒”说,除了“友台”,岸信夫还是多个右翼团体的成员,比如日本会议、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等。他支持修宪、支持对日本能否部署核武器进行辩论、否认日本曾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等。

  众所周知,岸信夫是安倍晋三的弟弟,其外祖父岸信介是知名“友台派”,外叔公是佐藤荣作,他和岸信介是日本二战后“唯二”以在任首相身份访问台湾的领导人。因为岸信介的长子膝下无子,岸信夫一出生就过继给舅舅,成为岸家长子,直到要上大学时申请户籍誊本,看到自己的身份是“养子”,他才知道自己出身安倍家。

  岸信夫从政时间比较晚,从庆应义塾大学毕业后,他在日本知名的住友商事工作了约20年,有一段时间负责农业,专门与台湾打交道,与台湾南部的农家关系很好。从政以后,岸信夫做了十几年的国会议员,先是在参议院,后来到了众议院。为了避嫌,他直到安倍卸任首相后才担任大臣。

  《联合早报》说,日本防卫省的一号和二号人物都是“挺台”色彩较重的人物,但在谈及台湾问题时,他们都是将其放在日本国家安全与利益的框架中审视,这也反映出日本对台湾问题的焦虑更多出于对自身安全利益的考量。

  他曾被安倍极力挽留

  麻生太郎经常被媒体嘲笑为“大嘴政治家”。他曾称希特勒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动机正确”,抱怨“只会吃喝、不运动”的老年人经常去看病导致医疗费用高涨,说“生两胎是夫妇起码的义务”。对于日本决定排放核污染水引发众怒,麻生狡辩称:“有人说‘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那难道太平洋是中国的下水道吗?”由于麻生太郎说过的错话太多,不少日本网民整理了他的“大嘴语录”,甚至还有制作精良的“永久保存版”和加入最新言论的“扩充版”。

  然而,麻生终究是在日本政坛混迹多年的保守派政治人物,如今可谓“位高权重”。他出身政商世家,母系的高祖父是“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外曾祖父牧野伸显为大久保利通次子,官至外务大臣、宫内大臣、内大臣;外祖父吉田茂是牧野伸显的女婿,曾数次担任首相。父系的麻生家族是九州著名地方财阀,以采矿业起家,二战期间曾强征数万名朝鲜、中国劳工以及英国、荷兰等国战俘进行生产。2008年至2009年,麻生担任日本首相。

  麻生太郎带有明显的右翼色彩,2005年至2007年担任外相期间,他发表过“价值观外交”“自由与繁荣之弧”等看法,明显针对中国。在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敏感历史问题上,他还提出过将神社转换为与宗教无关、由国家管理的机构这一想法,引发日本是否会再度走向“政教合一”的担忧。在麻生太郎的“胡言乱语”中,经常能看到其讨好日本右翼反华势力的嘴脸。

  甘利明也是日本老牌政客,从1983年连任议员至今,历任劳动大臣、经济产业大臣、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规制改革)、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等。

  2020年,日本自民党“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举行了一次会议,对于禁止TikTok等中国应用软件议题进行了讨论。牵头召开这次会议的正是甘利明。2019年,他还曾要求日本政府效仿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在首相官邸设立一个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导机构,声称“期待它能引发针对中国的讨论,进而产生遏制作用”。

  甘利明是安倍晋三的亲信,为安倍2012年重新上台执政立下大功。2016年,时任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的甘利明被爆曾接受某建筑公司好处费,作为帮助该公司从日本都市再生机构获得补偿金的谢礼,他后来因此辞职。有日媒当时报道说,安倍直到最后一刻都在极力挽留甘利明。当后者透露出辞职之意时,安倍称“能够解释清楚”,“我将从正面给予支持”,据说,甘利明听后眼睛都湿润了。过了一段时间,甘利明再度决定辞职,当安倍试图挽留时,他低下头说“请成全我”,最终获得同意。

  活跃在日本国会的“3A

  “对安倍而言,甘利明的辞职构成了跟其政权‘存亡危机’不相上下的冲击。”《日本经济新闻》2016年曾刊文说,这不仅因为他是推进“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人物,更关键的是,他是当时权力结构的基石,是构成内阁中枢的安倍“盟友四重奏”的平衡器。

  这“四重奏”指的就是安倍、菅义伟、麻生太郎和甘利明,如今,他们在日本政坛中的影响力依然举足轻重。“安倍晋三及其盟友在国会中塑造印太政策。”《日经亚洲评论》6月报道说,安倍、甘利明和麻生太郎正在对日本的外交政策施加影响力,同时在选择政界未来的接班人选上扮演关键角色。他们被称为“3A”,因为这三个人的姓氏中都带有“A”。对于他们如今在日本政坛的威望,日媒描述了一个场景:6月,曾任日本外相的岸田文雄成立了一个议员小组,邀请“3A”参加首次会议。他在会上拿自己姓氏中带有“K”开玩笑地说:“在3个A面前,K想解释一下这个小组成立的目的。”

  “3A”如今活跃于日本国会多个小组。6月8日,他们成为“日澳国会议员联盟”的高级顾问或者顾问,致力于加速推进日澳之间经济与安全事务的双边合作。同一天,安倍成为“自由与开放印太小组”的高级顾问。《日经亚洲评论》称,这两个小组都带有遏制中国的色彩。5月,自民党成立了半导体战略工作小组,甘利明担任主席,安倍和麻生是高级顾问,该小组建立的目标是打造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甘利明曾称,在半导体领域,日本应从安全角度出发,只与盟国和“意见相同”的国家进行合作,不能引入中国企业,对韩国也必须小心对待。

  如今,安倍虽然退居幕后,但他被认为是影响目前菅义伟内阁政策制定最重要的人物。在安倍执政期间,他对中日关系保持了比较灵活和务实的姿态,但其鹰派底色仍在。安倍政府曾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多项举措弱化了日本和平宪法对军事活动的限制。他卸任日本首相后,参拜了靖国神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台湾省日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