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22和F35在中俄新雷达面前不再隐身?外媒:有可能

F22和F35在中俄新雷达面前不再隐身?外媒:有可能
2021年06月24日 17:3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美国的F-35和F-22仍然是隐形战斗机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头羊。而有报道称,中国的新型“反隐身”雷达和俄罗斯的Struna-1系统可以很容易的探测到美国的隐形战斗机。

  中国最近已经展示了他们的新型SLC-7和YLC-8E反隐身雷达。而俄罗斯在发展防空系统方面也有着相当多的经验,其中包括广泛宣传的S-300和S-400,这两种型号的导弹拥有拦截射程35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能力。

  这些都是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全球任何其他防御系统无法比拟的。据称,S-400使用其91N6E雷达和Protivnik-GE 雷达具有150-400公里的“反隐身”跟踪能力。然而,在俄罗斯的武器库中还有一款不同于其他常规系统的雷达,即金刚石-安泰公司开发的Struna-1/Barrier-E双基地反隐身雷达。据报道,这些雷达能够探测像第五代战机那样的低隐身目标,其出口型号的探测范围超过400公里。

  Struna-1/Barrier-E雷达系统,由发射器和接收器组成,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距离与预期目标距离相当。常规雷达系统由于受到一些限制,当探测目标距离雷达发射源较远时,雷达信号强度将会递减。而在传统的单基地雷达中,发射器和接收器位于同一位置,它依靠飞机反射的雷达波来确定位置。然而,Struna-1雷达可以将其发射器和接收器放置在50公里之外,与传统雷达相比,它的功率更大,甚至可以探测到隐形飞机的信号,覆盖范围也更广。

  据报道,Struna-1系统会使飞机的雷达发射面积增加了三倍。该系统使用的雷达发射/接收模块功耗更高低,不会有太多的辐射,因此不易受到敌军反辐射导弹的攻击。模块网络可以连接到中央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位于离模块非常远的地方,通过微波数据链进行连接。

  现代战机的“隐身”概念更多指的是雷达的低可观测性,而并非是雷达完全“看不见”。因此探测隐形战机并非不可能,但这肯定很难,需要通过新的创新技术来完成。隐身战机不但可能被雷达探测到,还有可能被配备了红外侦察传感器的对方战机发现识别。

  在俄罗斯和中国努力发展自己的第五代战机的同时,他们为对抗美国的F-22、F-35隐身战机,还重点开发了能够探测这些飞机的反隐身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