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要闯南海的英国海军实力如何 与日本相比都差远了

要闯南海的英国海军实力如何 与日本相比都差远了
2021年06月23日 15: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在与美国结盟的军事强国中,日本和英国自冷战初期就被认为是海上力量方面的领头羊,两国的海上力量发展也有利于西方盟国的利益。不过自冷战结束以来,两国海上力量的发展轨迹却截然相反,日本继续提高其海上自卫队的能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舰队之一,而英国海军的规模却急剧缩小。尽管英国用于武装力量上的开支远远超过日本,而且两国的购买力水平也相似,但英国皇家海军在几乎所有性能指标上都不如日本海上自卫队。

  以驱逐舰为例,日本拥有44艘驱逐舰,成为世界第三大驱逐舰舰队,而英国只有6艘。尽管英国在冷战结束时部署了一支由13艘驱逐舰组成的舰队,并且计划用12艘现代化的45型驱逐舰来取代这些老旧军舰,但由于预算的限制和45型驱逐舰极高的成本导致该型号线是被削减到9艘,然后有被削减到了6艘。日本的驱逐舰舰队比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的总和还要大。日本驱逐舰队不仅规模更大,而且其舰艇性能总体上也要比英国舰队更先进。英国唯一的驱逐舰45型只部署了48个垂直导弹发射单元,而大多数日本军舰能搭载的是96个垂发单元,这意味着日舰将对英舰拥有2:1的火力优势。

  与韩国和美国的驱逐舰一样,日本驱逐舰也从“宙斯盾”系统中受益匪浅,这使得它们能够发射多种武器,包括反潜、防空、反舰,甚至是反导武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5型驱逐舰使用的是一种更古老的垂发系统,其通用性要差得多,只能发射“紫苑15”和“紫苑30”防空导弹。而且这些导弹的速度明显慢得多,射程也比日本军舰上的“标准-3”和“标准-6”导弹短得多,还不具备反导能力。事实上,最新的“标准-3”导弹1200公里的射程是英“紫苑30”的十倍。日本也是反舰导弹和相控阵雷达技术的先驱,其舰艇、导弹和飞机均在世界上最先使用相控阵雷达的日本这种工业和研发能力使其驱逐舰比英国拥有相当大的技术优势。

  除了水面舰队外,日本海自也在潜艇舰队中拥有相当大的火力优势。日本共有20艘潜艇,英国只有11艘。与严重依赖与美国海军共享技术的英国不同,日本一直是潜艇技术的先驱,最近日本又将锂电池动力系统集成到其潜艇上。这是其他国家都尚未采用的一项新技术,可以提高潜艇在高速航时的续航能力,同时允许潜艇更快速的充电。锂电池的体积更小、维护也更少,这意味着这种技术在未来几年内很可能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对象。日本军用造船能力非常强大,造船效率也远高于其他国家,尽管研发非常尖端技术的成本很高,但日本的舰船总体上仍然要比英国更便宜。

  英国只有在航母和战略核武器领域才保留了一些优势,而这主要还是因为日本禁止发展核武器或进攻性力量。日本部署了四艘准航母,包括两艘“日向”级和“出云”级航母。“日向”级被认为是世界上反潜作战能力最好的军舰之一,而“出云”级是为了能够部署F-35B战机而建造的。英国拥有两艘吨位更大“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但这两艘航母都遭遇了重大事故,而且它们都还没有完整的舰载机部队。为了降低成本,英国航母也部署了F-35B垂直起降战机,然而这种战机的作战能力远低于F-35C等传统舰载机。与“出云”级一样,“伊丽莎白女王”级也无法部署E-2空中预警机,这将令其作战能力比传统的航母更为受限。日本预计在未来还会建造更多的航母,但据推测“伊丽莎白女王”级将是英国最后一艘航母。同样,45型驱逐舰预计将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后一艘驱逐舰,此后英军将主要依靠吨位更轻成本更低廉的护卫舰作战。

  日本的海战能力仍然远远领先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西方大国。与英国一样,日本也将继续优先投资和发展海上力量。日本的军用造船业仍然是世界领先的,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英国的造船业出现了大范围的衰退,导致其绝大多数造船业被外包,甚至包括一些军用造船业也是如此,这大大削弱了英国作为一个海军强国的竞争能力。英国皇家海军曾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军力量,但现在它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舰艇项目被削减,在能力方面也越来越不令人满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