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柯特兰空军基地:空军核武器中心 研发太空作战

美军柯特兰空军基地:空军核武器中心 研发太空作战
2021年06月23日 11:4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知远导读]柯特兰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的第一大军事设施,是美国空军的第六大基地,同时也是赫赫有名的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核武器中心所在地。作为美国非常规武器、太空与导弹技术、激光作战以及其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测试中心,担负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本文为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情报融合中心立足开源情报渠道完成的独立分析文章,文章对柯特兰基地的基本概况、地位作用、驻军、重要设施以及其发展规划进行了梳理分析。

  柯特兰空军基地是美军一处重要的军事设施,尤其在核技术、定向能技术、太空技术等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2021年11月以来,该基地成为美国太空司令部总部的选址地之一,一贯比较低调而神秘的柯特兰空军基地再次频繁进入世人的视线。

  基地概况

  柯特兰空军基地(Kirtland AFB)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南部,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坐标为北纬35°02′25″,西经106°36′33″,占地50132英亩(约203平方千米),由美国空军第377空军基地联队运营管理,每年可以为阿尔伯克基市南部提供不低于74亿美元的经济影响。目前柯特兰空军基地驻有各类人员22280多名,其中现役军人4200余人、国民警卫队约1000名、后备人员约3200人,以及其他一些军队文职人员和军人家属。1

  柯特兰空军基地历史上多次变迁。该基地成立于1928年,最初为美国陆军航空兵的野战训练场,1942年2月25日成为柯特兰陆军航空兵基地,二战期间为美国培训了数千名飞行机组成员。随着美国陆军航空兵转型为独立的空军,1948年1月13日该基地被正式命名为柯特兰空军基地。1949年12月该基地成为美国空军特种武器司令部的总部,1952年4月1日改称为空军特种武器中心,1961年又更名为空军系统司令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国防部为了降低阿尔伯克基市附近的基地管理费用,于1971年7月1日将毗邻的桑迪亚基地和曼扎诺基地并入柯特兰空军基地,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综合性军事基地。1972年美国空军系统司令部合同管理局搬迁至该基地,并一直运行至1996年6月。1974年1月1日,柯特兰基地空军作战测评与评估中心启用。1982年10月1日,空军空间技术中心在该基地启用,成为空间技术规划与发展的协调中心。1990年12月13日,空间技术中心与其他空军试验室合并,成立了著名的菲利普斯实验室(后并入空军研究实验室)。1993年1月1日,新成立的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接管了柯特兰空军基地的管理工作,随后第377空军基地联队成为该基地新的主管单位,负责整个基地的管理、保障、维护与运营。2006年3月31日,为了整合空军的核工业,美国空军在柯特兰基地成立了空军核武器中心,第377空军基地联队隶属其下,继续是该基地的主管单位。2014年12月,美国空军宣布计划调整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下辖的第377空军基地联队,并重组了空军核武器中心。2

  地位作用

  柯特兰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的第一大军事设施,是美国空军的第六大基地,同时也是赫赫有名的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核武器中心所在地,不仅有来自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和空军装备司令部的人员,还有来自空军教育与训练司令部、空中作战司令部、空军部太空司令部、空军国民警卫队、国防威胁削弱局、美国能源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以及其机构的人员,人员跨越多个不同学科,地位作用十分重要。3

  柯特兰空军基地作为美国非常规武器、太空与导弹技术、激光作战以及其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测试的中心,主要担负四类任务,它们主要包括:弹药维护;战备与训练;研究、开发与测试;为众多联邦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运营支持。4

  驻军及职能、装备

  柯特兰空军基地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基地,驻有空军、太空军、国民警卫队、陆军、联邦政府等多个机构。

  第377空军基地联队

  第377空军基地联队是柯特兰空军基地的主管单位,隶属于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第20航空队,负责整个基地的管理、保障、维持与运营,下辖第377维护大队、第377医疗大队、第377任务支持大队和第377安全部队大队以及13个联队参谋机构,由大约1290名空军现役人员、760名联邦文职人员和251名承包商组成。5

  第377空军基地联队的职能任务主要是为美国空军人员提供核、战备、训练和作战支援,以确保美军在全球执行任务,同时为该基地的所有驻军单位提供基地安全、后勤与生活保障等。

  第58特种作战联队

  第58特种作战联队隶属于美国空军教育与训练司令第19航空队,是美国空军特种作战、战斗搜索与救援人员的主要培训单位,为本科、研究生和进修机组人员提供特殊行动、救援、导弹现场保障、固定翼和倾转旋翼直升机作战等各类培训任务。该联队下辖第58作战大队、第58维护大队等部门,拥有2500多名军人和文职人员。

  值得关注的是,第58作战大队辖制第58作战支援中队、第58训练中队、第71特种作战中队、第415特种作战中队和第512救援中队,配备8种类型的直升机、运输机、倾转旋翼飞机,其中包括TH-1HUH-1NHH-60GHC-130P/NHC130-JMC-130JMC-130HCV-22B6

  HH-60W型搜救直升机入役第58特种作战联队

  该联队可以在24个不同的机组人员位置上教授120多种课程,包括飞行员、导航员、电子战官、飞行工程师、通信系统操作员、载荷主管、空中炮手等。此外,该联队能够应对全球突发事件,并向当地社会提供搜索和救援保障,是一支久负盛名的荣誉部队。

  第150特种作战联队

  第150特种作战联队隶属于空军国民警卫队/新墨西哥州空军国民警卫队,该联队与第58特种作战联队一起,通过“全面部队融合”机制,提供特种作战、作战搜索与救援机组人员培训等工作。该联队下辖第250情报中队,该中队能够为空军和联合作战人员提供精确定位和地理空间情报。此外,第150特种作战联队还为900多名联队人员提供训练和装备,以对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提供支持保障。7

  目前,第150特种作战联队下辖第150维护大队、第150作战大队、第150任务支援大队、第150医疗大队等单位,高度参与第58特种作战联队的日常行动,拥有一架C-26支援飞机,并装备有HC-130P/ NHC-130JMC-130JHH-60GCV-22等6种类型飞机,拥有335名全职人员。

  空军核武器中心

  空军核武器中心隶属于空军装备司令部,成立于2006年3月31日,总部设立于柯特兰空军基地,此外在佛罗里达州伊格林(Eglin)空军基地、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联合基地、佐治亚州罗宾斯空军基地、俄克拉荷马州廷克空军基地、俄亥俄州的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以及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等设立了相应机构。该中心主要协助空军装备司令部对核武器装备进行同步管理,以支持和保障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作战行动。8

  空军核武器中心的主要职能任务是为美国空军打击力量提供核能力,保证美国能够全天候吓阻和抗击对手,为美国及其盟友提供安全保障。与此同时,通过对核武器的管理与维护,使美国及盟友永远不用担心强大的核武器系统。

  空军核武器中心拥有1300多名(又称有1800多名)现役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由五个主要执行机构组成,分别为空军交付能力处、陆基战略威慑(GBSD)系统处、“民兵-III”系统处、核指挥控制与通信(NC3)融合处、核技术与融合处,此外还有其他几个职能处。据了解,柯特兰空军基地是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核武器存储基地,这里容纳了多达2500枚核弹头。9

  空军研究实验室有关机构

  空军研究实验室隶属于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是美国空军重要的科学研究机构,主要负责对美国太空作战技术进行研究、开展与融合,对美国空军的科学技术项目进行计划与执行,为美国空军、太空军和网络空间部队提供作战能力,同时控制着整个空军的科学技术研究预算。10该实验室在柯特兰空军基地设立了定向能局、太空飞行器局等单位。

  空军研究实验室定向能局是空军部专门负责定向能和光学技术的部门,负责开发和利用激光系统、大功率电磁、武器建模与仿真、定向能与电光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以确保美国实现太空优势。定向能局最先研发了全球唯一的兆瓦级机载激光器,并在空间成像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1

  空军研究实验室太空飞行器局是空军部“卓越中心”从事太空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专业部门。该局负责开发和利用太空技术,主要任务领域包括:天基情报、监视与侦察、空间域感知、空间通信、定位、导航与授时、太空防御性控制等。12此外,该局还综合利用商业、民用和其他政府资源,以确保美国的太空技术和太空能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确保美国的太空优势。

  除了上述机构之外,柯特兰空军基地还驻有以下重要机构:陆军第21军械连、空军检察局、空军作战测试与评估中心、空军安全中心、空军作战司令部第705战斗训练中队、机载激光系统办公室、创新与原型设计局(隶属于航天与导弹系统中心)、太空快速能力办公室、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国防威胁减除局等。

  机场跑道重要设施

  柯特兰空军基地毗邻阿尔伯克基国际机场,双方共用机场跑道。该机场国际民航组织机场(ICAO)代码为KABQ,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代码为ABQ,坐标位置为北纬35°2‘34.20“,西经106°36’18.02”,海拔为5355英尺(1632.2米)。

  机场共有四个跑道,跑道编号分别为3/21、8/26、12/30和17/35,目前主要有三条跑道在用。13其中:(1)3/21号跑道长3048米,宽46米,为混凝土材质,目前在用;(2)8/26号跑道长4204米,宽46米,为混凝土材质,目前在用;(3)12/30号跑道长1829米,宽46米,为混凝土材质,目前在用;(4)17/35号跑道长3048米,宽46米,为沥青和混凝土混合材质,通常处于关闭状态。

  多年来,柯特兰空军基地与阿尔伯克基国际机场关系良好,双方共用空中交通管制塔台,空中交通管制可以达到无缝操作。其中,从柯特兰空军基地的飞机起降约占机场空中交通的15%,此外,商用飞机约占45%,通用航空约占40%。14军用飞机主要是第58特种作战联队、第150战斗机联队等单位所属的各类型飞机。据2019年的飞行数据显示,阿尔伯克基国际机场全年共起飞各型飞机151588架次,其中军用飞机22657架次,平均每天约62架次。

  此外,为了避免影响到机场的空军交通,必要时柯特兰空军基地机组人员可进入机场以南5英里处的一个小型辅助机场(见图3),空军人员在该辅助机场进行所需的飞行训练,比如直升机应急演习、空投演练、飞机坠毁与地面救援训练等。15

  未来发展规划

  柯特兰空军基地作为美军的一个重要基地,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预期。

  一是仍有可能成为美国太空司令部总部。虽然美国空军部1月15日宣布新组建的太空司令部将进驻阿拉巴马州红石兵工厂,但选址结果存在很大争议,被指责有较多的政治因素,而且最终决定要到2023年才能公布。因此,柯特兰空军基地凭借完备的设施和强大的技术实力,今后仍然是太空司令部总部选址的有力竞争者。

  二是美国太空司令部的快速发展为柯特兰空军基地提供了契机。柯特兰空军基地拥有空军研究试验室太空飞行器局、航天与导弹系统中心创新与原型设计局、太空快速能力办公室等多家太空技术研究与发展机构,是未来太空司令部建设的重点。此外2020年10月29日,伴随着太空飞行器局可部署结构实验室峻工,这将继续助力美国确保其太空优势。

  三是非常规武器存储与技术研究使柯特兰基地继续在美军中享有重要地位。柯特兰基地是美国最大的核武器存储中心,同时也是美国空军部定向能和光学技术的责任部门,在核武器、激光武器、电磁技术、光电技术等方面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这也直接推动美国空军、陆军、太空军在该基地进行广泛合作。当前与未来,随着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其地位和作用可能将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