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航母抵达珍珠港后 俄舰队在夏威夷外海演练反航母

美航母抵达珍珠港后 俄舰队在夏威夷外海演练反航母
2021年06月23日 17:1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舰艏行处是长城

  6月21日,俄国防部首次证实,“太平洋舰队的2个舰艇编队在千岛群岛东南约2500海里(约4600公里)附近海域,演练了探测、对抗和对假想敌战斗群发起导弹攻击的科目。”

  当时,这支由多达20艘舰船组成的大型舰队,距离夏威夷首府檀香山仅有65公里(35海里)。编队包括“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经过现代化改装、可发射“口径-NK”巡航导弹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以及1艘大型反潜舰、3艘20380型护卫舰、部分辅助舰,1艘型号不明的潜艇。可以判定,俄罗斯编队进行了传统的饱和式反航母打击训练。

  一是抓住2次打击窗口期。这支大型舰队的兵力分别在4月30日、5月5日进入太平洋,当时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正在进行试航、甲板论证,此后一直在进行各类补给。5月16日,由大型反潜舰、医院船、补给舰组成的第3波舰队进入太平洋,为编队长期行动提供后勤支持。6月14日,里根号向西穿过吕宋海峡赴中东。

  第一批舰艇

  第二批舰艇

  第三批舰艇

  俄军的第3次兵力出动,似乎是针对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CVN-70)而来。6月7日,“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启航。6月16日,“卡尔·文森”号抵达夏威夷,进行首次携带F-35C战机的部署。至此,俄编队抓住了美2艘航母的活动窗口,任务时间达到了40天。如果算上后续导弹攻击、返航时间,总时间会超过50天。

  作为对比,太平洋舰队在去年4月同样组织了一次大编队训练,可惜里根号航母因为疫情失控在关岛隔离。

  二是出动远程反潜巡逻机。这次中太平洋演习中,太平洋舰队出动了6架伊尔-38N、2架图-142MZ岸基远程反潜机,前者至少在空中停留了8个小时,主要进行反潜作战。2架图-142则是自苏联时代起,就是反航母体系的标准节点。

  图-142MZ装备复杂探测系统,担负着远程对海警戒、识别的任务,是远程打击的先决条件。几十年后,在航天侦察力量配合下,图-142MZ扮演着补充搜索、最后的确认目标任务,之后就是P-1000“火山”远程反舰导弹、P-800“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饱和式打击,可能还包括水下巡航导弹核潜艇发射的P-500 “花岗岩”导弹。

  期间,图-142MZ在空活动了14小时,得到了勘察加半岛起飞的米格-31BM的护航,伊尔-78提供了空中加油支持。再加上直升机,这次“导弹攻击”出动了达20架飞机,展示了成熟可靠的立体突击能力。

  三是特殊的侦察舰露面。除了战斗舰艇,俄编队还包括远洋拖船、大型医院船等辅助舰船,前者是俄式传统,后者是应对可能的新冠疫情。最为特殊的是“克雷洛夫元帅”号侦察舰,这艘舰出发时间不明。这艘用于航天测控和导弹跟踪的特种舰,装备了完善的雷达、红外等探测跟踪设备。

  “克雷洛夫元帅”号除了在编队担任通信中继任务外,进行电子侦察是拿手好戏。对于F-35C的首次海外部署,显然是千载难逢的监测机会。相对于一般舰艇的各类跟踪侦测设备,“克雷洛夫元帅”号拥有对空中小型目标的精确跟踪能力,如果能获得F-35C的电子信号与雷达反射特征,无疑是价值巨大。

  由于这是F-35C的首次海外部署,这种飞机诸多电子特征不同于F-35B战机,相信许多国家会感兴趣。

  总体看来,这支由“老炮儿”组成的庞大舰队,以及看起来似乎有些古老的反航母体系,一般国家组织不起来,也没几个国家敢说无所谓,且作用非常显著。

  一是较好的体系带动作用。可以带动各类打击平台、预警侦察体系、后勤保障系统,进行体系训练与检验。尤其是外界看不到的预警侦察体系,在反航母作战中作用更为巨大。

  二是提升舰队战备能力。这种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对舰队的警戒、识别等战备能力要求很高,对人员、装备与组织都是极大考验。尤其是在与美军的对抗背景下,获得的技能提升与心理优势,更为重要可贵。

  在战略层面,连续两年的大规模舰队训练,显然带有向外界展示态度的意图,表明太平洋舰队、空天军可以表达国家态度,并且具备服务国家意志的实力:又红又专的饱和式反航母体系,没人敢视而不见。此外,这次行动牵动了美军3艘伯克级驱逐舰,占用了美军有限的兵力资源。

  在美军战略收缩小动作不断、新八国联军围城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类似行动具备更多的政治价值。对我们来说,类似高收益举动可以多多益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