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研发6代机可以定制航程 担忧F22不如歼20

美媒:美军研发6代机可以定制航程 担忧F22不如歼20
2021年06月21日 17:3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美国空军开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新细节已经浮出水面,表明这款战机将适应欧洲和东亚战区的作战要求。美军第六代战机预计将在2020年代中后期投入生产,而一架技术演示机已经进行了试飞。美国和中国目前被认为正在竞相研制第六战斗机,不过俄罗斯也正在研制第六代截击机米格-41项目,并将测试将六代机技术集成到其第五代的苏-57战机上。

  美国官员警告说,中国在六代机上取得领先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中美是目前全球仅有的装备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俄罗斯空军只有一架苏-57,到2021年底将拥有5架,连半个中队都没有)。在冷战期间,先进的美国战斗机如F-15等是为适应欧洲战区的需要而研发的,而目前美军的顶级战斗机F-22也是在冷战期间开始研制的,该机的研发也是考虑到在欧洲的战斗任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以及东亚作为全球经济中心的崛起,使美国更加重视下一代战斗机在太平洋战区的作战需求。

  东亚与欧洲地区的主要区别是作战距离,东亚地区更为广阔,而且由于海洋将各大国隔开,迫使各国更加重视海空作战。美国目前的顶级战斗机F-22、F-15EX、F-35和F/A-18E/F的航程和续航能力都不太适合在战区作战。而且一旦爆发冲突,美军战机非常依赖于空中加油。而这就成为了美军的弱点,因为其昂贵和脆弱的加油机有被击落风险。此外在东亚地区的空中作战任务也将给美军的后勤维护造成相当大的负担。美国的下一代战斗机有望通过更高效的发动机和更多的载油量老提高续航能力来克服这个问题。

  目前还不确定的是,美军第六代战机是否会为执行短程和长程任务中发展不同的型号,或者是采用模块化设计,使战机能够减少在内部搭载的武器弹药,而容纳更多的燃油。而这样做将会避免出现使用两款不同战机所造成的后勤维护困难,同时也确保战机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在远近两种作战状态之间转换。据报道,六代机搭载的远程空空导弹将比F-22更多(F-22只能携带6枚AIM-120导弹),而且很可能搭载新的AIM-260空空导弹,这有望弥补与中国新一代导弹的性能差距。

  F-22则计划在第六代战斗机大量服役后提前退役,由于F-22存在维护要求复杂等各种问题,已经导致其75%的订单被削减,最终只生产了187架,并且在服役了还不到四年的时间后就不得不关闭了生产线。取代F-22的第六代战斗机有望具备发射防区外空对地武器的能力,这是“猛禽”无法做到的,但F-15EX等新型战斗机可以做到。最终,美军的下一代战斗机预计将在建造时考虑对抗歼-20和苏-57,这两款战机在许多方面都要比服役时间早得多的F-22更为先进。歼-20与F-22不同,其目前仍在生产中,并且还在继续进行重大升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空军六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