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为何放弃鹰狮选择更贵的阵风 印媒:法国影响力强

印度为何放弃鹰狮选择更贵的阵风 印媒:法国影响力强
2021年06月18日 17:2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尽管几年前“阵风”击败了“鹰狮”战机,获得了印度空军的36架战机采购合同。但瑞典最近又一次向印度推销“鹰狮”战机,因为印度空军希望采购114架新型战机来取代其日益老化的苏联时代的战机。

  瑞典国防部长彼得·霍尔特奎斯特向印度政府大力宣传正在不断升级的“鹰狮”战斗机。他表示,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斗机可以向印度提供技术转让,瑞典政府100%的支持。

  这是瑞典今年第二次向印度推销“鹰狮”战机。3月5日,印度总理莫迪与瑞典总统洛夫文举行了线上会议,据说两位领导人在会议上就出口“鹰狮”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在印度空军发出采购114架多功能战斗机的招标后,萨博公司一直在游说,以引起印度的注意。印度这份采购新战机的合同总额高达150 亿美元,新战机将取代老旧的米格战斗机,并弥补印度空军战机中队数量不足的问题。

  参加此次印度战机竞标的机型还包括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F/A-18E/F和F-21、达索公司的“阵风”、俄罗斯的米格-35和苏-35以及欧洲的“台风”战斗机。而瑞典的“鹰狮”在几年前就参加过印度战斗机的竞标,后来印度购买了36架“阵风”。

  “鹰狮”被认为是一款强大的战机,其重量情、雷达反射面积低,具备穿透敌军防空系统的能力。该机采用了鸭式三角翼布局,并拥有数字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其强大的雷达具有“边扫描边跟踪”功能,可同时跟踪多个目标。

  而最新的“鹰狮”NG战机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装备的、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新型数据链。数据链是现代空战的关键因素,空战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它们。而新的综合电子战系统(EWS)也令“鹰狮”更为强大,该系统将使飞行员具备前所未有的态势感知能力,并赋予了他们决定性的优势。

  “鹰狮”NG战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能携带的武器种类非常多。该机可以携带射程约150公里的“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就连法国最先进的“阵风”战机也装备了这款导弹。“鹰狮”可携带多达7枚“流星”导弹。而该机还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红外搜索跟踪传感器。

  航空专家表示,“鹰狮”是一款相当便宜的现代化战斗机。2015年,萨博公司与巴西签署了一项总额46.8亿美元的协议,用于出口并在巴西本土生产36架“鹰狮”,而这个价格只相当于印度从法国购买“阵风”战机的一半。

  据萨博公司负责人奥拉·里格内尔称,“鹰狮”拥有与“阵风”相同的武器,包括“流星”空对空导弹,而“鹰狮”还能够携带除了法国“斯卡普”导弹之外的北约所有型号的弹药。而如果印度愿意,“鹰狮”战机也可以在进行改进后使用“斯卡普”导弹。

  然而,即使有了萨博公司的这些保证,并且“鹰狮”又推出了许多新的改进型号,但是这款瑞典战斗机还是未能打动印度空军。事实证明,“鹰狮”不符合印度空军所要求的技术性能。而在处理如此重要的战机采购订单时,印度的决策者们还要考虑许多在武器装备之外的其他因素。

  而令印度非常不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萨博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售了预警机系统。巴基斯坦在2019年的印巴空战中就使用了预警机,这对印度战机而言是非常致命的。空战最终的结果是印度空军的1架米格-21战机被击落。据悉,巴基斯坦至少拥有6辆SAAB2000预警机。由于萨博向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巴基斯坦出口武器,因此“鹰狮”也很难在印度新型战机竞标中获胜。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瑞典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很低。而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中拥有否决权。凭借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法国可以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对印度提供支持,而这一点是瑞典这样的国家做不到的。

  事实证明,在这样的大型的武器装备采购中,金钱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