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如何对抗高超导弹 美军新创意:用无人机来探测

美舰如何对抗高超导弹 美军新创意:用无人机来探测
2021年06月18日 16:3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高超音速导弹和无人机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最具破坏性的两种武器。因此,美国海军有一个新奇的创意:使用无人机拦截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或者更准确的说,使用无人机探测敌军向美国舰艇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从而使美国舰艇有更多的时间击落或干扰以10马赫速度飞来的导弹。

  在低空飞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对美军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预警工作是事先一定要准备好的。但是以速度超过5马赫飞行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们的飞行高达非常低,也许仅仅比海平面高出几米,这意味着军舰的雷达由于受地球曲率的影响而难以探测到这些来袭的导弹。

  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例如马岛战争中的“飞鱼”导弹等一直都让各国海军感到忧虑。而现在改变的只是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老式的导弹如苏联的“冥河”和美国的“鱼叉”等都是亚音速的,这意味着它们的速度相对较慢,可以被舰载反导系统(如美国海军的“密集阵”系统)击落。而较新的反舰导弹,如俄罗斯的P-270和Kh-31,可以达到3至4马赫的速度,这使舰载反导防御系统面临极大的压力。

  但俄罗斯和中国的新一代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比如俄罗斯的“锆石”,据推测其速度高达6到9马赫。而且这些新导弹都飞行高度也很低,速度也很快。这些反舰巡航导弹虽然并不像弹道导弹那样能以23马赫的速度进入大气层,但是弹道导弹的战斗部在进入大气层之前很容易被高空雷达发现,而且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是可预测的,这使得拦截它们变得相对逼近更容易(尽管实际上远没那么容易)。而在低空飞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给对手留下的探测时间非常短,还可以进行机动以避免被对手拦截。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在对付弹道导弹时一般度会有几分钟的时间来探测、跟踪、锁定并发射拦截反导弹。但是在面对低空飞行的反舰导弹时,留给舰艇上雷达的反应时间只有10秒。因此一些超音速反舰导弹就对美军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但是,如果美军舰艇利用飞机上的雷达系统,在空中提供预警呢?它们在高空监视侦察可以扩大舰艇的探测范围,或许足以为高超音速导弹提供关键的额外预警时间。美国海军表示,一款有人或无人驾驶的飞机可配备合适的雷达,在舰艇附近盘旋侦察,理论上可以通过为舰艇提供早期探测、跟踪和预警,从而大大延长了舰艇对来袭导弹的反应时间。

  无人机是搭载这种导弹探测雷达的主要候选机型。根据美国海军的说法,搭载这些雷达系统的最佳机型将是那些高空长航时和中高空长航时的无人驾驶飞机。

  但是即使有了更好的雷达探测手段,高超音速武器的优势仍然会让防御者感到烦恼。高超音速导弹在大气层中的高速飞行会产生等离子体云吸收雷达波。美国海军指出,即使能够识别出威胁目标,但这些导弹反射的雷达波可能被离子体阻断,因此要探测和跟踪这些高超音速导弹仍面临很大挑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