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为3艘巨舰上加装5马赫导弹 可在第一岛链外攻击

美将为3艘巨舰上加装5马赫导弹 可在第一岛链外攻击
2021年06月16日 17:5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正在准备着手从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拆除毫无用处的高科技火炮,并为其安装仍在研制中的高超音速导弹发射单元。

  美国海军的这一提议一被纳入到2022年的预算提案中,美军计划将在每艘“朱姆沃尔特”舰安装12枚高超音速导弹,以使这些大型舰艇具备强大的对陆攻击能力。美国海军要求国会在2022年拨款14亿美元,以便继续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并开始准备将其安装在“朱姆沃尔特”级上。美国海军此前宣布,将首先在最新版的“弗吉尼亚”Block V型核潜艇上,安装直径0.9米的高超音速导弹发射单元。而美国陆军也正在研制自己的高超音速导弹。

  根据预算文件披露,美国海军首艘“弗吉尼亚”Block V型核潜艇应该最早在2028年安装高超音速导弹。而要为“朱姆沃尔特”级安装高超音速导弹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美国海军解释说,2022财年的工作包括继续发展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子系统、平台集成等方面进行研发,并增强弹头威力、具备更先进的通信能力等。

  在近12米长的高超音速导弹是个庞然大物,它包含助推器和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携带武器的导引头和弹头。助推器会将滑翔飞行器加速到五倍音速或更高的速度。但高超音速武器确实是太大了,以至于它既不能装备在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单元中,也能安装在“朱姆沃尔特”级的MK57垂直导弹发射单元中。

  “朱姆沃尔特”级长182米,排水量16000吨,是一艘巨舰,它的吨位几乎是“伯克”级的两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艘如此庞大的军舰会拥有很多的剩余空间。事实上,为了安装12枚高超音速导弹,美国海军计划将“朱姆沃尔特”级舰艏的两门155毫米舰炮拆除。这些先进的舰炮系统曾经发展该舰的重要理由。这种独特的舰炮原本可以发射精确制导炮弹,射程超过150公里,使“朱姆沃尔特”级能够在敌军的许多陆基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外,炮击对手的海滩。

  但是美国海军开发的舰炮与炮弹是分开的。随着海军决定将“朱姆沃尔特”级从32艘减少到只有3艘,也令其弹药变得更加昂贵。而最终在2016年,海军还是取消了远程对地攻击炮弹项目,因为据估算每枚炮弹将要花费80万美元,这几乎相当于一枚射程数百公里的巡航导弹的价格。

  炮弹项目被取消后,单价70亿美元的“朱姆沃尔特”级就无法使用大口径火炮,也没有可执行主要任务。2018年,美国海军宣布该舰将承担新的任务,将搭载“战斧”和“标准-6”反舰导弹,“朱姆沃尔特”级将充当远程舰艇杀手,能够击沉数百公里外的敌舰。

  一旦增加了高超音速导弹,将使“朱姆沃尔特”级具备对地攻击能力。虽然“战斧”和“标准-6”也能打击地面目标,但高超音速导弹的射程将远超3000公里。这使该舰在第一岛链外的菲律宾海就可以打击对手的港口和机场等重要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