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提出新造舰预算 美媒:舰艇数量规模列为最低

美海军提出新造舰预算 美媒:舰艇数量规模列为最低
2021年06月15日 16:3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提出的2021财年造舰预算对中俄等“大国竞争对手”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美国扩大海军规模的威胁已经消失,巡洋舰数量的减少使得海军远程对地攻击和反潜反舰的作战能力削弱了。而美国海军的护卫舰和远征舰项目也被推迟了。

  美国海军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评估计划中确定了600舰艇的需求,这就是冷战时期的海军造舰计划。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重新进行了评估,并确定了350艘舰艇的造舰计划,然而该计划却没有被执行。

  美国海军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继续走向衰落。在2016年的另一项评估计划中,海军确定了355艘舰艇的需求,以应对俄罗斯和中国。不过,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执行该计划,目前的拜登政府也没有实施这一计划。

  相反,通过美军舰艇生产和退役的数量判断,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在未来几年内,将从目前的290艘下降到250艘。美军也正在计划提前退役6艘濒海战斗舰。根据美军舰艇30年的预期使用寿命也可以推断出,美军的舰艇数量可能会下降到240艘。尽管一些人认为,舰艇数量在未来是有希望恢复的,但在过去20年里已经证明,这种期望是徒劳的。

  美国海军希望拥有355艘战舰的计划,不可能在当前的预算预期范围内实现。舰船成本的增加,注定了这种希望的破灭。以发生火灾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为例,该舰的维修费用就高达32亿美元。

  只有大幅降低舰艇采购成本或大幅增加预算,才能实现海军355艘舰艇的计划。而节省下的资金可能来自舰队运营成本的降低。例如,减少20%的舰艇运营时间,就会节省近70亿美元的费用。另一种选择是取消“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升级计划,减少陆军队的预算,并取消非生产性的研发项目。(为什么还要在“福特”级航母上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

  另一个被对手视为好消息的是美国海军计划退役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的防空能力正在被“伯克”级驱逐舰所取代,然而如果退役全部22艘巡洋舰后,将使海军减少2500多个“战斧”导弹发射管、44门127毫米舰炮和非常优秀的反潜能力。“提康德罗加”级反潜装备包括被动和主动声纳、防区外反潜武器和舰载直升机。不过,退役这些巡洋舰并不会使美国海军失去相关作战能力,用一定数量的濒海战斗舰可以部分弥补退役这些巡洋舰的损失。

  此外,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兵力也没有扩大,这可能导致美国的专属经济区受到潜在的威胁。

  美国海军建造600艘舰艇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在进行长期造舰的同时,还要延长其他军舰的使用寿命。而美军计划退役的巡洋舰拥有非常强大的进攻和反潜能力,这是任何其他军舰都无法复制的。“提康德罗加”级没有必要更新宙斯盾系统,因为这种系统是给驱逐舰提供的。应该通过延长使用寿命来保留这22艘巡洋舰,为海军提供了强大进攻和防御能力。

  关于经费的问题,新的预算将海军舰艇的数量规模列为最低级别。然而,这些军舰是应对实力迅速增长的中俄海军的重要威慑力量。如果美国海军不能实施355艘舰艇的计划,那么中俄海军将会从中受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