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研发新型海基核巡航导弹 美媒:买到的将是麻烦

美军研发新型海基核巡航导弹 美媒:买到的将是麻烦
2021年06月09日 17:4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预算文件显示,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一种新型海上发射的核巡航导弹,并命名为SLCM-N。拜登在2019年竞选总统时曾称这种导弹是个“坏主意”。尽管SLCM-N导弹很有可能被削减,但目前该计划仍在进行中。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考虑是否需要一款新型海基巡航导弹。一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官员表示,SLCM-N导弹一直都在海军的愿望清单上。而随着新预算的公布,他们将开始设计、研发、生产和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

  目前,携带常规弹头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国海军攻击陆地目标的主要武器。“战斧”的射程远、精度高,可以打击敌方重点防御的目标。美军通常会在出动战斗机发动攻击之前,率先发射一系列的巡航导弹压制对手。就像在2018年对叙利亚的打击一样,使用巡航导弹打击被视为出动战机空袭的低成本、低风险的替代品。虽然没有具体说明,但与战略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相比,核巡航导弹配备的核弹头当量相对较低。

  水面舰艇和潜艇都可以携带巡航导弹,此前的声明对于究竟哪些舰艇可以携带核巡航导弹的表示一直都是含糊不清的。然而,新的研发预算提交中提到了“评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发射和控制设施,以确定其未来升级的程度和评估”的要求。这就表明,美国海军的19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是发射新型核巡航导弹的平台。

  最新版本的弗吉尼亚BlockⅣ型核潜艇上,配备有新的载荷模块,使其巡航导弹发射管,增加到了40个。美军现役的常规巡航导弹射程为1500—2500公里,具体取决于弹头的大小。而核弹头可能比常规弹头要轻一些,所以射程会更远。美国海军此前曾装备过核巡航导弹,即“战斧”核巡航导弹,不过该导弹几年前已经退役。从某种意义上说,SLCM-N 导弹就是在重新发展。

  在弗吉尼亚级上安装核巡航导弹将是提高美国海军战略威慑能力的一种快速而简单的方法。目前,美国海军能够搭载核武器的只有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如果为弗吉尼亚级装备SLCM-N导弹将使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增加一倍以上。

  但这也有缺点,军控问题研究分析师莫妮卡·蒙哥马利称,为水面舰艇或攻击核潜艇配备核巡航导弹非常令人担忧。这样做会减少舰艇携带的常规导弹数量,从而削弱海军执行更为优先的常规打击任务。而且模糊这些舰艇上搭载的常规巡航导弹和核巡航导弹之间的界限很可能会造成误判,从而增加冲突升级的可能性。

  蒙哥马利还表示,研发SLCM-N导弹所发出的信息既令人惊讶又令人不安,这可能会破坏全球战略稳定。SLCM-N项目是特朗普时代的提议,拜登政府不应该继续为该项目拨款。在今年的预算中,应取消SLCM-N导弹的发展计划。

  美国军控协会专家金斯顿•雷夫表示,拜登政府仍有时间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的新核态势评估报告前改变主意,应该推翻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核巡航导弹计划。SLCM-N项目成本高昂,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浪费。

  雷夫还指出,发展核武器将以牺牲美军急需的常规武器为代价。在五角大楼领导人认为加强常规威慑是美军在亚太地区首要任务的背景下,部署核巡航导弹只会减少舰艇上的常规导弹数量。

  尽管与其他核项目的数十亿美元预算相比,SLCM-N项目今年的预算只有1520万美元。但是美国海军购买的将是麻烦,而不是新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