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对抗中俄 美军一半的造舰预算都将用于这个项目

为对抗中俄 美军一半的造舰预算都将用于这个项目
2021年05月13日 17:3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我们还不知道美国海军下一代攻击核潜艇会是什么样子,或者可能需要多少艘新型核潜艇。但据预测,美国海军很快可能每年会在攻击核潜艇上花费190亿美元。

  而美国海军在1992年至2021年期间,平均每年用于所有新舰艇的费用也只有170亿美元。换句话说,核潜艇可能成为美国海军的一项巨额开支,比其他任何类型的舰船都更多。而美国国会和政府是否愿意为海军提供建立未来水下部队所需的大量现金,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海军研究员罗纳德·欧鲁克为议员们解释了打造新型核潜艇的开支问题。美国海军将研制的新的SSN(X)攻击核潜艇,以取代目前“弗吉尼亚”级,预计新核潜艇每艘成本可能在58亿至62亿美元之间。

  相比之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要便宜得多,即使是最新的“Block5”型单价也仅需34亿美元。如果美国海军、国会和政府不致力于实施既要提高潜艇建造率又要稳定成本的长期方案,那么34亿美元的造价无疑会更高。

  在上世纪90年代期间几乎没有采购新的攻击核潜艇之后,美国海军开始逐渐装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长115米,宽10米的“弗吉尼亚”级其实是一个折衷的设计。虽然该艇搭载了最新的传感器和电子设备,但与之前的“海狼”级相比,它的速度较慢,静音性能稍差,艇内的空间也不那么宽敞。

  但三艘“海狼”级核潜艇的造价都超过50亿美元。而美国海军想要一款更便宜的核潜艇,一款可以大量建造的核潜艇。因此在2012年,美国海军启动了一项长期的计划,建造“弗吉尼亚”级。尽管由于通货膨胀问题,使该艇的成本有所上升,但建造计划仍在继续。美国海军现在每年采购两艘“弗吉尼亚”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核潜艇部队的萎缩,因为1980年代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舰体已经严重老化。

  美国海军预计,2022年其攻击核潜艇的数量将降至52艘的最低点。而“弗吉尼亚”级的持续建造,将使核潜艇的数量在2020年代保持增长趋势。预计到了2048年,美国海军将拥有66艘攻击核潜艇。

  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即将卸任前的最后一刻,公布了海军造舰计划,要求在2040年代末拥有78艘攻击核潜艇。无论美国海军的目标是66艘还是78艘,它都不会一直采购“弗吉尼亚”级。因为俄罗斯和中国的新型核潜艇正在慢慢赶上“弗吉尼亚”级的能力。

  随着美国竞争对手在海洋上军舰的越来越多,美国海军也越来越强调潜艇猎杀对手军舰的能力。因此,美国海军希望下一代核潜艇SSN(X),成为一款具有速度、隐身能力、传感器和先进武器的远洋猎手,以跟踪和摧毁其他国家的军舰潜艇。

  下一代核潜艇SSN(X)可能看起来不像“弗吉尼亚”级,而更像是“海狼”级,SSN(X)长107米,宽12米,比“弗吉尼亚州”核“海狼”级更短更宽。该艇的速度更快,可以达到35节;武器数量更多,可以携带50枚鱼雷,而“弗吉尼亚”级只能携带25枚。

  但这些性能上的增强是有代价的。SSN(X)的价格可能是“弗吉尼亚”级的一倍。近年来,海军造船费用一直在不断攀升,而随着下一代核潜艇的研发,海军能否承担造舰开支的大幅增长呢?目前的计划是美国海军在2033年采购最后一艘“弗吉尼亚”级。随后将开始建造新的SSN(X)核潜艇。

  如果美国海军打算最终装备66艘攻击核潜艇,那么它应该继续每年两艘的速度采购核潜艇。如果它想装备78艘攻击核潜艇,那么它应该每年采购三艘。这是一项非常昂贵的项目。白宫曾预计,攻击核潜艇将成为迄今为止美国海军最昂贵的造舰预算项目,尽管攻击核潜艇仅占美国军舰数量的15%,但在2030年代和2040年代,它仍将耗费至少一半的海军造舰资金。即使拜登总统和他的继任者选择减少的攻击核潜艇,但它仍然将是海军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项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