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面对伊朗舰艇威胁 美海军的防御能力却下降了

美媒:面对伊朗舰艇威胁 美海军的防御能力却下降了
2021年05月12日 14:4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5月10日,伊朗革命卫队海军武装快艇高速逼近包围了美国海军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一艘为“佐治亚”号核潜艇护航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快艇进行了警告射击,而伊朗舰艇没有开火就撤离了。

  这次事件是最近几周以来发生的第三次伊朗和美国舰艇的对峙事件。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水深较浅并且很拥挤的波斯湾是小型、快速攻击舰艇的理想作战环境,而对于速度缓慢的大型军舰来说,这里的环境确实不太适合它们。

  尽管伊朗舰艇对美军数十亿美元战舰构成危险(这种危险还在不断升级),但美国海军仍在着手退役巡逻艇的计划。但防务专家认为,这些巡逻艇是美国海军在混乱的浅水地区冲突时的最佳武器。

  “佐治亚”号核潜艇拥有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军舰之一,当该艇浮出在水面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驶入波斯湾时,13艘伊朗革命卫队的快艇出现了。而霍尔木兹海峡的最窄处宽度仅有30多公里,成为小型舰艇的完美伏击区。

  因此,美国核潜艇在重兵护航下穿越海峡也并非没有缘故。尽管美军许多战舰都拥有强大的火力,可以对敌方的大型舰艇和陆上目标进行致命打击。但这些军舰对于快速的小型舰艇群就却缺乏很好的防御能力。为“佐治亚”号核潜艇护航的舰艇至少有6艘,其中包括“蒙特雷”号宙斯盾巡洋舰和5艘巡逻艇。这些巡逻艇艘配备了火炮和机枪,它们速度快、机动性强、吃水潜,非常适合在海湾地区与敌人的快艇对抗。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有13艘伊朗快速攻击艇高速接近美军舰艇,这些快艇的行动“非常具有攻击性”。双方距离仅有140米,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快艇用12.7毫米的机枪连开30枪警告。在美军舰艇第二轮警告鸣枪后,伊朗快艇与美军舰艇脱离了接触。

  对美国军舰的抵近行动将成为是一种趋势,伊朗革命卫队的舰艇4月份就两次骚扰美国舰艇。尽管面临来自小型舰艇的不断威胁,但美国海军仍在继续其计划,退役使用了20年的“飓风”级沿海巡逻艇。在今年2月,退役两艘之后,美军就只剩下11艘“飓风”级巡逻艇。

  美军这些54米长的“飓风”级巡逻艇中有10艘部署在巴林,这使它们很容易进入波斯湾。此外,美国海军还在巴林部署了3艘25米长的“MK6”型巡逻艇。虽然这些舰艇的服役时间不长,但美军原计划也准备在今年将其退役,后来因为一些问题,美军才将退役计划推迟了一年。

  削减小型舰艇可以腾出资金和水兵来建造新的大型战舰。美国海军表示,它需要准备与中国和俄罗斯在海上的冲突。但这种舰队结构的转变可能会给美军在波斯湾的防御造成缺口。一旦“飓风”级和“MK6”级退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巡逻艇部队就只剩下海岸警卫队在巴林的六艘巡逻艇了,而且巡逻艇的数量也将从19艘减少到6艘。

  美国海军声称,他们在海湾地区部署了一些有问题的濒海战斗舰。但这些舰艇有120米长,对于擅长的近岸作战的小型舰艇来说濒海战斗舰实在是太大了。而美国海军也在计划退役一些可靠性差、成本的昂贵濒海战斗舰。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美国海军的浅水巡逻艇部队正在迅速缩小,尽管它面临的伊朗舰艇的威胁可以说正在增加。防务专家布莱恩·麦格拉斯表示,这是一个问题。快速巡逻艇数量的减少造成了舰队力量的不平衡,这让我觉得不安。因为我们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巡逻艇,只是认为这些小艇在大海战中是很“脆弱”的,并贬低它们的价值。

  麦格拉斯补充说,美国海军需要有能力用新的战舰来遏制大规模战争,也需要有能力应对级别较低的小规模冲突,这才是海军所应该做的事情。在和平时期,海洋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它需要一支规模足够大、足够多样化的海军,在涉及美国利益的地区维持安全,以及威慑和应对与大国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