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踢出F35项目后 土耳其要用教练机充当航母舰载机

被踢出F35项目后 土耳其要用教练机充当航母舰载机
2021年04月28日 19:0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几年前,土耳其政府想要最新的俄罗斯制造的防空系统和美国制造的F-35隐形战斗机,但美国政府拒绝了。美国担心土耳其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可能会追踪到了F-35,如果土耳其把数据泄露给俄罗斯,可能会危及美国及其盟友的空中力量。

  因此,美国将土耳其排除出了参与F-35隐形战斗机项目的计划。土耳其军方虽然得到了S-400,但费用昂贵。而F-35问题的余波还则在继续,土耳其海军成为了最新的受害者。土耳其海军原本计划在其最新的两栖攻击舰“阿纳多卢”号上部署F-35B垂直起降战机,将该舰改造成轻型航空母舰。

  现在土耳其海军有了一艘航母,却没有舰载机。“阿纳多卢”号正处于建造的最后阶段,可能在2022年加入舰队。但如该舰想要能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话,可能还要等上好几年。需要明确的是,“阿纳多卢”号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能作为一艘两栖攻击舰发挥作用。现在还不太清楚没有了F-35战机,该舰是否会起到轻型航母的作用。

  土耳其政府的绝望显而易见。最近几周,随着该国努力寻求替代F-35舰载机的方案,各方也纷纷提出建议。“阿纳多卢”号可以搭载土耳其生产的TB-2/3无人机,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艘无人机母舰。这个计划可能比几天前土耳其国防部官员伊斯梅尔·德米尔提出的方案更现实。

  德米尔的方案是,坚持让“阿纳多卢”号搭载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研发开发的Hürjet喷气式教练机的海军型号。德米尔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对Hürjet教练机的设计进行更改,以在海军战舰上起降。我们有了几种设计方案并进行了模拟,人们已经看到,该机可以朝着适合于海军的方向发展。

  但是,即使经过修改,Hürjet教练机几乎肯定不会是一款很好的舰载战斗机,对其作为舰载机的前景目前仍持怀疑态度。Hürjet是典型的教练机,该机长12.8米,翼展9.7米,是一款单引擎超音速飞机。它与中国教练-9和俄罗斯的雅克-130处于同一级别,作为一款教练机或轻型攻击机应该会表现得很好。但是该机像教练-9和的雅克-130一样的话,就意味着它只是满载燃料起飞就需要大约300米长的跑道,更不用搭载武器了。而“阿纳多卢”号的长度只有230米。

  当然,也有解决的方法。短距垂直起降机,如“鹞”式和F-35B战斗机就是通过向下旋转发动机喷口,以减少从航母上起飞的距离。美国海军330米长的超级航母通过复杂的蒸汽弹射器起飞重型舰载机,法国海军的航母也是这样做的。而中国、俄罗斯和英国海军为他们的航母配备了滑跃甲板,使轻载的常规战斗机能够在航母甲板上升空。

  “阿纳多卢”号虽然没有弹射器,但有一个滑跃甲板。Hürjet教练机是可以通过滑跃甲板起飞的。不过我们有很多理由怀疑这种飞机是否在携带足够的燃料和武器时还能在该航母上起飞。

  请记住,中国的歼-15和俄罗斯的苏-33战机从来没有能够在他们的航母满载武器和燃料实现滑跃起飞。而舰载版Hürjet教练机可能也会受到同样的限制。毕竟,歼-15的推重比可以达到0.8,而许多教练机的推重比都很低。虽然土耳其还没有宣布Hürjet教练机的动力系统,但想成为航母舰载机,必须要有非常强大的发动机。这意味着“阿纳多卢”号很可能在没有固定翼舰载机的情况下服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土耳其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