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加快核潜艇项目审批工作 考虑搁置6万吨航母计划

印度加快核潜艇项目审批工作 考虑搁置6万吨航母计划
2021年04月23日 18:3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由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越来越多,印度海军正在优先考虑发展攻击核潜艇计划。

  印度海军建造攻击核潜艇的项目正提交内阁安全委员会审批。该计划涉及6艘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每艘核潜艇的排水量约为6000吨左右。而优先制造核潜艇,可能会导致印度海军建造65000吨级的国产航空母舰的计划被搁置。

  攻击核潜艇将使印度海军的潜艇部队更加隐蔽。与常规潜艇不同的是,核潜艇几乎可以无限期的保持在水下停留。而一艘常规潜艇必须频繁的浮出水面,以便为其螺旋桨提供动力的电池进行充电。在充电过程中,常规潜艇也可以在水面以下航行,只需将潜望镜和发电机排气管浮在水面以上,以便吸入空气,使噪音较大的柴油发电机运行起来为电池充电。但即便这样的上浮也会显著增加潜艇被发现的风险。相比之下由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核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好几个月,核潜艇的续航能力仅会受到水兵食物供应和武器数量的限制。

  与弹道导弹核潜艇不同,攻击核潜艇并不装备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这些攻击核潜艇的主要装备的武器是远程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鱼雷。

  印度政府早在2015年就批准了攻击核潜艇项目,2017年前后,位于古尔冈的潜艇设计中心开始了设计工作,此后取得了一些进展。该设计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完成,艇体的制造也将在此之后开始。总部位于海得拉巴的印度国有企业合金公司已被要求为潜艇外壳开发一种国产特殊合金,使其能够比“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下潜得更深。

  为攻击核潜艇项目开发的反应堆将比“歼敌者”级上使用的反应堆有巨大的改进。据报道,新反应堆的输出功率约为190兆瓦,比“歼敌者”级的83兆瓦反应堆有了大幅提升。

  印度目前已经从俄罗斯租借了一个攻击核潜艇“查克拉3”号。而印度的首艘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已于2017年服役。据报道,第二艘“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交付印度海军。而印度还在建造另外两艘战略核潜艇,它们比“歼敌者”级的排水量更大,装备更好,目前正在维斯卡哈帕特南船舶建造中心进行最后总装。

  此外,印度也在研发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其被命名为S-5。这种新型战略核潜艇的排水量将高达13500吨,并将能够搭载12枚远程潜射核导弹。

  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多次进入印度洋。因此,印度海军将优先发展攻击核潜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航母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